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民生是着力点,不会动摇”

区委书记林飞参加人大会分组讨论,为代表解析马尾发展思路

http://www.mwnews.cn  2014-01-21 18:47:4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1月20日,马尾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与会代表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并展开分组讨论。区委书记林飞出席了人代会分组讨论,为代表现场答疑解惑,解析马尾发展思路。

  福州话开场引建议

  “讲普通话,讲福州话都可以,有什么建议尽管提,有什么问题尽管问,不要拘束。”区委书记林飞20日上午首先来到了琅岐镇分组讨论现场,开场第一句话便用福州话向大家问好。琅岐镇人大代表中,有许多是说不清普通话的地道村民,书记的方言开场让许多代表原本略显拘谨的脸上一下有了笑容,纷纷用福州话向书记发起“牢骚”。

  老代表江典佺率先发言。“早晨大会开幕,许区长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写的好都归功于一年来政府做的好。比如我们琅岐镇,之前代表们建议的80岁以上高龄老人补贴、琅岐闽江大桥建设、琅岐医院和幼儿园建设等,几乎全部得到了解决。但是,还有一些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尚需解决。”江典佺直言,“我代表广大琅岐百姓提几个建议,一是琅岐进出岛公交线路太少,车次不够,早晨发车时间太晚。再有就是琅岐岛南侧防洪堤需要加大建设力度,让台风来临时岛上居民更加安全。还有加强对青年村民的农业技术培训……”

  江典佺的每条建议林飞都耐心倾听,并仔细记录了下来,不时还和一旁的负责人了解具体情况。在随后的发言中,吴尔义等代表也提出了在琅岐建设社会福利中心,落实琅岐本地外迁人口户口问题等建议。

  “改善民生是我们的首要目标”

  在听取到场代表发言后,林飞笑着说,“听到大家对去年区政府的工作满意,我很高兴,这是马尾广大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它表现在城市形象、干部作风等方面的逐步改变。虽然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是不代表2014年就会松懈。请大家相信,我们政府的首要着力点就是改善民生,今年工作还将持续推进,会更加积极,不会动摇,也请大家和我们一起努力。”

  简短的表态后,林飞开始针对各代表所提建议答疑解惑。针对琅岐公交问题,林飞表示,区政府正在计划建设琅岐公交首末站,随着首末站的建成,未来将解决发车时间、车次不足等问题。另外,琅岐环岛路也正在建设中,不久的将来,环岛路将全线设立公交站,满足岛内公交需求。关于防洪堤、社会福利中心建设的建议,林飞现场指示相关部门调查研究并拿出解决意见。对代表提出的部分未及时办理的相关事项,要求当日办复,否则进行问责。

  在此后的会议中,林飞通过每个问题的解答,穿插讲解式地向代表解析展示马尾区和琅岐镇的发展思路。最后,林飞对与会代表承诺:“大家刚才所提的建议,我们都会记住。尽管不可能每一个建议都能彻底得到解决,但我们会尽全力去解决每一个问题。”

  【记者手记】

  没来得及提的意见也有着落

  1月20日上午,琅岐镇人大代表团分组讨论环节刚开始,便有许多代表围住了记者,希望为琅岐居民带来的意见建议能被媒体关注报道。

  几位代表提出了关于马尾自来水管网不完善、陈旧,导致部分村落自来水流出污水难以使用的问题。但由于分组讨论时间的限制,这些建议意见没来得及在林飞书记面前发言提出。令代表们惊喜的是,会上,林飞书记竟自己主动抛出了这个问题,甚至了解的比代表还详细。林飞在会上指出,琅岐镇部分村子除了自来水管网陈旧导致水污染难以饮用外,还有居民白天水压不足,只有晚上才能正常使用等困难。

  林飞当场承诺道:“接下来,区委区政府将针对这个问题实施三个措施。一是加大马尾白眉水库等水源对琅岐岛的自来水供应。二是加速水厂的建设。三是逐步解决管网漏水等问题。”

  会后,当记者再次询问会前“围住”记者的几位代表时,他们一致表示,对林飞书记能提及这些原本没来得及提出的意见非常惊喜,“有了书记的答复,比原来安心多了。”

  记者 王彦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