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何必等来生

http://www.mwnews.cn  2015-09-17 15:42:32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胡阿忧

  看燕子的《何必等来生》之前脑补了很多关于挽救拖延症、懒癌的豆瓣小文,感觉很有营养,可还是没有办法治愈身上的拖延症。

  拖延症不是病,但经常能让人痛不欲生。在《拖延心理学》里,用各种心理学、社会学和人类行为学方面知识来描述和解释拖延症的症结,归结为一点就是懒。这种病的根植方法不是用各种各样的时间管理以及各种各样的对症下药,而只需要去行动一下,想到什么就做什么,就好了。我们总是会想,如果现在思考的不全面,以后会不会因此而造成不便和麻烦?我们总是会想,如果现在思考不即时、到位,以后会不会出现无法应对的局面?我们总是会想,也仅限于想,却不是思想家。

  这让我想到了《阿甘正传》里面的阿甘,他整个人生里硕果累累,却唯独没有太多对人生的规划和思考。他想为了对珍妮好,所以不停地奔跑,治好了自己的腿疾,跑出了大学冠军;为了救自己的战友,他不停地在枪林弹雨里奔跑……他没有思考这些事情的细节和逻辑关系,也没有思考任何人生走向、发展规划之类的问题,却又似乎机缘巧合的使得他的人生如此成功。他没有思考,或者思考简单,这让人很好奇——我是不是想多了?

  在初看这本《何必等来生》,我以为是谈治疗拖延症之类的书,细看来却也不是。作者职业关系去了很多地方,有工作关系去的,也有自己想去的,但这本厚厚的书记录下的思考,是我必须要用行动去学习的。看游记书的时候,总会心生感叹——他们怎么每天这么舒服,可以去这儿玩,去哪儿玩的;有时候又羡慕——我什么时候能去这么美的地方呢?其实,我们缺的不是时间,更不是钱,而是一个“说走就走”的心。

  《何必等来生》是一本很细腻的书,文字描述很细腻,感情和逻辑也都很细腻,很现实也很真实地描述了一个北漂人的生活状况。我们在北京生活很多年,但能把故事细腻到如此的,也确实是少见的。北漂的人一直有一个共同的痛点,在《何必等来生》里,没有疼,更多的是记忆的美好和现实的自由自在。她记录的生活,不仅仅是旅行的故事,更多的是对生活的思考,对人生沉淀后的洒脱。生活在这大北京里,没有点苦,没有点累是不现实的,但读完《何必等来生》我似乎又找到了快乐。比较单纯的快乐,不需要那么多设计和思考,说走就走;像一场旅行,又像一场游戏。

  这本书与其说是游记,不如说是自我的总结。故事里简单的线条,勾勒出来的是个活泼可爱的燕子。《何必等来生》没有那么多恢弘巨制的理想宣言,更没有那么多小女生哭哭啼啼的吵闹,也没有游记里图片躲过文字、技巧多过现实的夸张,简单地,质朴地,一步一步的做着自己的小梦,不奢求更多奇迹,只是脚踏实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