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童姐教您做——混搭快速早餐

http://www.mwnews.cn  2015-12-10 15:36:01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童童

  说起营养,许多朋友会与过去物质贫瘠时代的蛋白质缺乏或能量缺乏画等号,说:现在谁还缺营养?这是一种误区。人体所需营养素包括七大类50种,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膳食纤维)、水,现代许多人可能不缺基础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甚至过量,但其他种类的营养素却大量缺乏。现代疾病的高发和年轻化,与现代人饮食不均衡、运动过少、情绪压力有很大关系。研究显示,45%的癌症与营养因素有关,摄入营养成分过少或过多都是造成现代代谢疾病和肿瘤的重要因素。

  多样均衡的饮食是健康的基础,一天25种以上食材,呵护健康从吃好一日三餐做起。一日之计在于晨,忙碌的上班族最可掌控的时间就是早上,一份理想的早餐,应占全天摄入总热量的百分三十。一份主食、一杯豆奶、一粒蛋或少量肉鱼、一份果蔬、少量坚果,提供人体所需多种营养素。减肥的MM,不要担心吃了发胖,早上阳气正旺,吃进去的食物很容易消化,混搭营养餐更有利于营养的消化吸收和减肥;忙碌的上班族,不要担心早上时间来不及,做个有心人,每天早起一点,“治大国若烹小鲜”,合理巧妙安排,童童教您用15分钟就可以为自己和家人做出快速营养早餐。

  一、每天一个蛋

  蛋中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与人体蛋白组成相似,吸收率达98%,蛋黄中含有亚麻酸,是脑黄金EPA、DHA的前体,有益智力和情绪调节,还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固醇类、蛋黄素及钙、磷、铁VA、D及B族。

  吃鸡蛋的误区:有些人怕胆固醇高不吃蛋黄,其实,适量胆固醇对人体很重要,是合成雄雌激素、神经细胞膜原料,摄入胆固醇同时摄入大豆(含卵磷脂)、蘑菇和膳食纤维,可避免胆固醇在血管中沉积。当然,一个蛋黄胆固醇达到300毫克,如果平时运动量不大,没有从事重体力劳动,也不要一天吃几个蛋。许多长寿老人每天摄入一个蛋。胆固醇高或心血管疾病者可以两天一个蛋。

  鸡蛋早餐之——多变煎蛋饼

  ◎土豆煎蛋饼搭配黑芝麻莲子红枣牛奶

  土豆功效: 土豆中含有大量矿物质、B族维生素和钾,有利于控压、降压。此外,土豆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2两半土豆的热量只相当于半两白米饭,用土豆置换主食,可降血糖、减肥,还可以预防动脉硬化。

  土豆煎蛋饼制法:

  将土豆洗净,去皮,用擦菜板擦成丝,加入一勺面粉、一个鸡蛋、少许玉米豌豆,入平底锅小火煎至两面微黄即可。

  黑芝麻莲子红枣牛奶制法:

  热牛奶中加入炖好的莲子花生红豆,或黑芝麻、亚麻籽、红枣用破壁搅拌机打成浆,就是一份符合营养要求的早餐。想偷懒的朋友,直接在热牛奶中加入燕麦片、水果丁和核桃,搭配煮鸡蛋。

  ◎红枣薏米红豆牛奶搭配苹果煎蛋饼、水果

  红枣薏米红豆牛奶制法:红豆薏米晚上定时炖好,加入红枣牛奶用破壁搅拌机搅匀。

  苹果煎蛋饼制法:苹果擦丝,加鸡蛋、盐搅匀,用平底锅小火煎熟。

  ◎芒果红豆燕麦优格搭配胡萝卜煎蛋饼

  胡萝卜蘑菇鸡蛋饼制法: 胡萝卜或西红柿、蘑菇、生姜、鸡蛋、全麦面粉(两三勺)、菜叶,加入料理机中搅拌均匀,平底锅中油烧热,倒入面浆,小火煎熟。

  (美味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