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梦想攀登书画艺术高峰的朱均妍

http://www.mwnews.cn  2016-01-14 10:47:48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陈虎志

  琅岐——闽江口的一颗璀璨的明珠。这里人杰地灵、民风淳朴、物产丰饶。改革开放以来,人才不断涌现、书画艺术之花盛开不衰。朱均妍就生活在这样人文荟萃,大家林立的地方。

  去年暑假,一位小眼睛的女孩来到我的书法培训班。一节课下来,以我多年教学的经验或是感觉告诉我这位小朋友不简单,因为通常第一节课都有家长陪同,特别是二年级的小朋友,她——朱均妍,不但没人陪,而且上手很快,两个小时下来,把隶书的笔划都练好了。从此我都会不自觉的留意她。

  后来,从她妈妈那里得知均妍不但练书法,同时还在学习国画,而且学习成绩很好,还是班长呢。从她的国画作品中也应验了我当初的判断。

  均妍对书法特别敏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悟性高,再加上她的勤奋,一年多来,每天都坚持练两张毛笔字。从基本笔画到用笔,从基本结构到章法,她的书法水平在一步步得提升,写得越来越好,我看着也越来越高兴。

  她的书画作品在学校里也越来越受到老师和同学的好评。学习书画半年来,她的书画作品均入选《童心妙笔》的作品集上。去年还参加了在琅岐、马尾、三坊七巷的四场小书法家为民赠写春联活动。记得在三坊七巷赠写春联现场,省书协主席陈奋武先生还一再表扬并与她合影留念。今年夏天,陈主席回家乡拍摄个人纪录片时,还特意把她叫到身边亲自指导,也让她上了海峡卫视,她可高兴了。

  虽然说在这一年多的学习过程中有过痛苦和烦恼,流过汗水与泪水,但是换来的却是累累硕果,收获的是喜悦。上半年她的书法作品参加市政协和教育局主办的“第四届(2014年)榕台小学生书画交流作品展”中获二等奖,并收入作品集,她的隶书作品还巡展到台湾。在成绩面前,她从不骄傲,八月份在福州市中小学生规范汉字现场书写大赛中又荣获小学低年级组的一等奖,十月份在福建省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中又获得一等奖,也是马尾区的学生在这次比赛中成绩最好的一位。现在她是楷隶兼修,楷书也写地很稳。

  如今,均妍在这书画艺术的花圃中,渐渐地领略到了她的亮丽风景,体会到了她的艺术魅力。我相信书画带给她是一种乐趣,一种享受,不仅使她懂了不少书画知识。而且更获得了许多课外的知识,开阔了眼界,拓展了知识面,均妍说,书画事业美好的明天在向她招手……,并伴随她去编织她的梦,实现她的梦。

  附:朱均妍书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