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沈葆桢奏封千里眼、顺风耳为海神

http://www.mwnews.cn  2018-09-06 11:07:35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林樱尧

  妈祖信仰遍及全球,世界各地有妈祖庙5000多座,尤以闽台为盛。福建莆田是妈祖诞生地,湄洲岛建有祖庙,是广大信众朝拜圣地。台湾妈祖庙多达1500余座,或称天妃庙、镇澜宫、天后宫,不一而足。成规模的妈祖庙,供奉妈祖娘娘,两侧多有陪侍神,左边千里眼,右边顺风耳,乃各宫庙的标配。在古代神话传说中,千里眼、顺风耳原是海怪,常在海上兴风作浪危害百姓,后被妈祖降服,皈依正教,改恶从善,成为妈祖扶危救困得力助手。民众欢喜,遂尊称千里眼为金将军、顺风耳为柳将军。

  早在九百多年前,马尾各地就盛行妈祖信仰,拜妈祖为海上守护神。1866年,船政兴于马江之畔,制造轮船,建设海军。船政大臣沈葆桢顺乎舆情,尊崇妈祖信仰,船政初设,即在衙门东侧莺 山麓建造天后宫, 1867年夏至落成。但凡船政新船开工、下水等重大事项,都由船政大臣率员绅焚香膜拜,祭告妈祖,“以期震慑,以申祈祷”,祈求妈祖护佑船政伟业顺利成功。

  闽浙总督左宗棠是船政创办人,他尊重民俗,也崇仰妈祖。清同治初年,马尾亭江怡山院天后宫助航册封舟顺风顺水,左宗棠上疏皇帝赐匾额表彰,上颁“慈航福晋”。左宗棠谋划船政大局,鸿图初展,西北发生动乱且不断加剧,朝廷急调左宗棠任陕甘总督,前往平乱。1866年12月,左宗棠挥师北上,先是会合李鸿章围剿北方捻军。时年河北各省“早涝相仍”,粮草十分紧缺。军事行动展开,“战事愈亟,则兵粮愈巨”。左、李希望船政收购南方大米,设法援助。沈葆桢以大局为重,应户部的紧急求援,于1868年4月3日与福州将军英桂联名上奏,同意将船政“尚有暂存未发之款,拟移缓就急,购米十万石,由轮船陆续远赴天津,听候提拨”。朝廷高度赞赏沈葆桢“实能力顾大局”。筹运军粮行动紧急展开,当年4月头批粮米运抵,截止8月16日,十万石粮米全数抵津。

  紧急调运粮食期间,时值台风季节,海况险恶,各轮船劈涛斩浪,无一受损,似有神助。1869年5月6日(同治八年三月二十五日),沈葆桢联手福州将军文煜,主稿奏报这次运粮事项,并附上专折,奏请皇帝敕封妈祖部将千里眼、顺风耳为海神,奏曰:“此次由海道办运军米,时值炎夏,台飓易作,舟行维艰。米艘临发之日,管解员绅咸祷于天后及金、柳二神将,以求佑护。计自初夏以后,闽、沪两处米船陆续开洋,迭遇风涛,震撼倾侧,向空默祝,肸蚃如应,转危为安,众口咸称实有神助……金、柳二神将,迭昭神应,护运有功,合无仰恳天恩,宠锡封秩,以示褒荣,俾永享馨香,益宏利济。可否之处,恭候圣裁。”

  沈葆桢在奏折中报告妈祖及部将护航有功,还回述了康熙年间施琅收复台湾之战,也得到神助,郑重提出敕封妈祖部属金、柳二将为海神,“宠锡封秩,以示褒荣”。

  皇帝接报,即谕示礼部议奏。清朝体制,礼部是负责管理国家典礼、教育和考试的部门,官员接到皇帝批示,即“公同商酌”,于1869年8月30日上奏皇帝:“由该将军等奏请 封等情前来,臣等查例,开‘庙祀正神,实能御灾捍患,有功德于民者,由各督、抚奏请敕封等语;又查例,开‘康熙二十三年,敕封天妃为天后,至乾隆五十三年,列入祀典,嗣后累次敕加封号’,先后钦遵在案。其侍从诸神,亦各迭昭灵异,共助肤功。此皆仰赖皇上至德怀柔,百灵效顺,自应一体敕封,以示褒荣而酬灵”。礼部奏文还很接地气地议及:“惟所称‘千里眼’、‘顺风耳’,名号俚鄙不经,语涉亵渎,不足以光祀典。臣等公同商酌,金、柳二神,既据声称迭昭灵应、护运有功,即如该将军所请,敕封为金将军、柳将军,一体附入祀典。”礼部引经据典,明确表示赞同沈葆桢的奏请。收到礼部奏文,军机处当天就回复:本日奉旨:“依议,钦此。”

  古代皇帝号称天子,具有封神权威。经沈葆桢奏请,妈祖部将千里眼、顺风耳敕封为神,得到了在妈祖庙内“一体附入祀典”的礼遇,金将军、柳将军称号也由此名正言顺。如今,“妈祖信俗”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船政大臣沈葆桢奏封妈祖部将为海神,为妈祖信俗增辉添彩,亦是船政文化神奇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