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 正文

网络时代更应警惕电信诈骗

http://www.mwnews.cn  2017-12-08 12:56:52      【字号

  来源: 郑州日报(郑州)

  (原标题:网络时代更应警惕电信诈骗)

  本报记者 杨丽萍

  身处网络时代,生活日益便利。从刷卡消费到无卡消费,网络让我们日益畅享科技成果,也让许多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正在热映的电影《巨额来电》讲述的就是电信诈骗危害财产安全的故事。电影中那些对网络的“掉以轻心”的人,让诈骗分子能够轻而易举地分析你。消费记录、医疗记录、快递记录……你消费时不小心泄露的支付信息,都可能被诈骗分子利用,成为骗取你财产的手段。从“你有一个包裹存在违法行为”到“你涉嫌偷税漏税”,诈骗分子从搜集的资料中整合出你的财务状况,利用科技手段篡改电话号码让你无从质疑,敲诈、勒索、盗财……手段百出令人防不胜防。

  反观当下,除了那些注册时需要留下身份信息的各种网络软件,每个人的手机中也都安装着五花八门的APP,姓名、年龄、身份证号……很多人总是不加防范就将自己的个人隐私“拱手相让”,一旦被诈骗分子盯上,后果无法想象。如何规避这类风险,《巨额来电》给了人们不少警示。

  从电影中我们得知,电信诈骗多借助手机这一通信工具,通过套近乎、扮警察、装公职人员等方式,骗取你的信任,继而发生财产交易。如果我们在接到此类电话时提高警惕,谨慎核实,就能断了诈骗分子的谋财路。值得一提的是,不少诈骗分子能通过软件修改机主手机备注,若接到身份不明人员电话,一定要多方核实,切勿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