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出行难”不再“老大难”

http://www.mwnews.cn  2013-12-05 11:20:15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近几日,福州马尾区的市民都在热议一个话题——12月13日即将在区内投放50辆本地出租车运营,这对于位列福建省会主城区之一却常年看不到出租车的马尾来说,是一个令人高兴,甚至亢奋的大新闻。

   多年以来,马尾区一直都面临出行难的困局,市民不断反映区内没有出租车,公交拥挤线路少、站台不完善、覆盖面不足,面的运营混乱等问题。对此,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特别是2013年,多方开展工作,加大力度提升改造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引入多元化的出行体系,在不同方面解决出行难题,取了初步成效。

  源起:出行难,堪比“取西经”

    马尾区作为省会主城区之一,多年来,不仅公交线路少、拥堵不堪,大街小巷甚至难以见到出租车,这听起来令人难以置信,但事实确实如此。

   “其实也不是没有出租车,零零星星能看到几辆,司机不爱来而已,不赚钱呗。”从小在马尾长大的周小姐一语道出了马尾没有“的士”的秘密。

   一位出租车司机李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台江万达广场起步至马尾区委,距离约二三十公里,来回油费50多元,时间需1小时左右,打表计价单程基本在40多元人民币,由于价格较贵,马尾的居民一般不愿乘坐前往福州,出租车常常载客前往马尾,空载而返,这就等于几乎没有赚钱。李师傅坦言:“往返一趟消耗的这一小时,在福州中心都不知道拉了多少单生意,别说赚钱,这就等于是亏钱,谁愿意跑马尾。”

    不仅是出租车难求,就连市民常年依赖的主要出行方式——公交,情况也不容乐观。前往福州中心城区的线路和车辆少而拥挤,在区内运行的线路也不够丰富,许多偏远地段没有覆盖或发车间隔较长,如140路公交,几乎是马尾通往琅岐的唯一一路公交,但发车间隔长达半小时。

   对此,马尾居民们调侃抱怨:“出一趟门就和‘取西经’一样,难!”

    破题:群众需求为标准,引入多元公交体系

    针对群众出行困难的问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特别是2013年以来,不断加大改造提升力度,通过征求民意,实地调研等方式,研究制定了一系列举措,初步形成了相对便民的多元化公交体系。

    “今年,我们重点优化了全区的公交线路,增加了运力,并对公交站点等基础设置做了提升改造,让市民出行更加安全、舒适。”区交通局局长吴家虬11月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我区目前共203部公交车,经过一年努力,每日公交运力相比年初提高了8000人次。

   据吴家虬介绍,今年我区将142部公交车更换为更大车型,如9.8米车型更换12米车型,总更换比率71%。同时,开通、延伸多条线路,如近期于11月新开通的由福州大鞋城开往东南眼科的179路公交车等,此前延伸58路、139路公交到马尾水岸君山、金融街万达广场等地,触角直达福州中心的主要人流区,大大提升了运力。

   经常乘坐公交的市民明显感受到了这一变化。“现在车的确比以前多了,以前我等37路车基本10以上分钟,现在大约5分钟一趟,73路车也增加了快线,方便多了。”就读于外经贸学校的杨同学称赞。

   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也是大刀阔斧,今年我区共建成公交站91个,将原来没有的公交站添补,破旧的翻新,新设计的部分港湾式站台,更是安全美观。马尾首个公交枢纽站,已于11月29日动工,占地约5000平方米,总投资近7000万,可容纳6条公交线路。届时,公交车会实现“双头对发”,同时该站还设立长途客运便捷站、出租汽车接驳站。为乘客提供多种出行方式的“零距离”换乘,市民往来马尾与福州主城区将更加便捷。

    即将投放的50辆出租车更是让市民拍手称赞。吴家虬表示:“12月18日,福州公交集团下属的马尾公交公司将正式成立,本土运营公司可以加强出租车辆的调度管理,对线路、价格的把控将更加自主、利民。”

    另外,我区还根据市民意见建议,进行了诸如“面的”由原来的随意行驶规范为按固定线路运营,并加装线路牌和GPS卫星服务终端以加强监管,公交站名与实地不符的改名,增加公交车办卡充值点等举措,所有改进都是以方便群众、满足其出行需求为目标。

  期待:共同努力,让出行不再难

   通过一整年的整治,市民出行难的困境得到了进一步缓解,但距“出行易”尚有一定距离。为更加系统科学地解决这个长期问题,12月下旬马尾区将完成未来3-5年的公交线路网规划的论证。

    “通过科学规划,我们将重点解决最关键、最突出的问题。如明年我们将开通‘闽-白’线,琅岐闽江大桥预计明年元旦通车,我们也正在与相关部门沟通,希望能增加福州到琅岐、琅岐到马尾两条线路公交车,这样大大方便了琅岐与福州中心城区、马尾的联系。”吴家虬如是说。

   尽管区委区政府着力优化出行环境,但解困出行难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一位福州市公交公司负责人曾表示,由于马尾区靠海水产品销售采购频繁,许多乘客携带水产品搭乘公交,使公交被海水腐蚀严重,“导致换车频率远远高于其他福州城区,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另外,他还指出,由于马尾侨乡的特点,本地高龄老年人居多,而高龄老人乘车按规定是免费的,也正是因为如此,他们出行更乐于乘坐公交,高峰时期搭公交买菜、锻炼成为常态,进一步加剧了高峰期的拥堵。

    类似的现象还有很多,吴家虬认为,光靠政府努力并不足以彻底解决马尾出行难的困局,作为公共交通的主要服务对象,乘客们也要提高公共意识,如自觉排队上车、错峰出行,将转车换乘视为常规(公交线路设计初衷为一次换乘到达目的地,并非直达)等。在政府和群众的共同推动下,未来在开发区轻松出行并非难事。

   记者 许琳晶 王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