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由城镇化建设话农户拆迁变“土豪”

http://www.mwnews.cn  2015-01-27 15:24:4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10多年来,我国有史以来规模浩荡的农村城镇化改造建设和城市化建设的确给我国城市环境建设和农村乡镇环境建设,带来了巨大而崭新的发展新面貌,一个13亿多人口的东方“巨国”威严而富强地毅力在亚洲世界板块之中,人们的居住条件或城市建设环境有了天翻地覆式的变迁。与此同时,也给居住在农村农户和需要拆迁的农民住户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利益,“拆迁补偿”可使拆迁农户暴富,一夜之间可称为数百万富翁或变成“土豪”,他们不用上班辛劳,只要靠拆迁补偿费即可坐享其利过好日子,农村“土豪”一时成为人们的热门话题。

  1月27日,一位老家住在晋安区的马尾区企业职工慕先生就“土豪”话题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令人深思。他告诉记者,他最近把老家的一个城市商品房子卖掉了,想再买一套新地区的新房子。而买他房子的买主恰是一个“拆迁户”的农村“土豪”涂先生,据涂先生告诉他,他是晋安区的一个农户,一家三口人同住一个三层500多平的自建农户老房子,去年赶上了城市建设用地,他家需要拆迁,一共补偿了750多万元。这下子把他全家三口人乐翻了天。涂先生自豪而得意地对慕先生说:“我有一位大哥,他十年前就考入大学毕业后又考入到了公务员岗位,户口早就从老家里迁走了,去自购商品房。而我大哥每月的工资福利才5000多元,10年他的总收入还不到七十万,而我拆迁补偿比他辛苦上班的工资还要多得多。而我大哥挣的是‘死工资’,我今后拿这些补偿款可以做生意还可‘钱生钱’,如今我大哥看到我们老家的老房子拆迁分到了这么多拆迁补偿款后,半开玩笑地后悔说:‘早知道这样,我当初干嘛要把户口迁出来呢?’”

  这件事的确引起了人们的深思,是人生的命运不同?还是拆迁补偿不合理?谁都说不清楚,也很难让人想得通。我国改革开放搞市场经济建设,“培育”出了很多先富起来的大富豪,随之也产生了一大批富二代,而在拆迁用地的农村里也产生了一部分农村“土豪”富贵农民,他们不必考大学,考公务员,靠土地住房也同样会得到人生的财富。

  记者 马永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