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士江中救人,点赞!

http://www.mwnews.cn  2015-02-10 11:13:5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船政文化走廊江面上,一轻生女子跳江,一位好心人看到此景,奋不顾身跳入刺骨江水中救起了这名女子。一在场市民拍下了当时惊心动魄的场景,并放到网上。在记者多方寻找下,终于找到这位好心人,他便是福州边检站90后战士丁刚。

  战士跳江救人

  2月9日,记者来到边检站检查艇中队见到丁刚时,他一脸腼腆“当时什么都没想,救人最重要”。他向记者回忆当时的情景,2日上午9点左右,他和往日一样,和战友们在对机船进行日常保养,突然听见“扑通”一声,他好奇的看了眼江面,有一个人在水里扑腾。

  “刚开始还以为是冬泳,可是一想她穿着衣服呢。”正在丁刚疑惑的这一瞬间,传来了一位依伯的呼救声“有人跳水了”。听到呼喊声,丁刚立刻拿起救生圈,首先往岸边冲去,战友们也拿来了缆绳、撑杆。

  等丁刚到岸边,因为与该女子还隔着一段距离,他把握好力道便把救生圈向江中女子抛去,可是对方并没有要去抓救生圈的意识。当天江面涨潮,水深约有3米,温度也只有3度左右。“不知道她是打定主意轻身,还是已经无意识了。”丁刚说道,这个时候,他的战友带着另外的一个救生圈也赶到了。丁刚便用粗缆绳系住这个救生圈,跳下了冰冷刺骨的江水中。

  “那天正是涨潮时,不用缆绳绑着,很难把她带到岸上。”几分钟后,丁刚拖着该女子往岸边游去,此时女子已不省人事。

  可到了岸边,由于江水刺骨,丁刚全身早已失去知觉,也无力将女子拽上两三米高的岸。他的战友也跳到江中帮忙,但由于岸太高,两个人还是无法将女子拖到岸上。这时,附近的居民喊了一条舢板船过来,他们就把女子抬上了船。到岸上时,女子已经没有了意识。丁刚便将女子放平,对女子的胸口进行了按压,在数次按压后,女子吐出水来,此时丁刚和战友们才松了一口气。随后,他便和战友拦了辆车将女子送往医院抢救。在医院里,丁刚和战友碰到了跳江女子的家人,家人连忙向他们表示感谢。

  传播正能量

  经了解该女子姓陈,当天因为与丈夫大吵了一架,最后闹到要离婚的地步。陈女士出门前,情绪激动,喝了点酒。儿子看到母亲情绪不对,放心不下她,就跟了出来,看到母亲打了一个摩的,他没赶上,直到母亲被救上来,他才到现场。

  战友林少华告诉记者,两天前,他们还打电话给医院,询问女子现状,得知经过数天的治疗,女子已转危为安,他们这才放下心来。

  就是因为他们的英勇,传播着正能量,阻止了一场悲剧的发生。而在当时,一个路人用手机拍下了边检战士跳江救人的过程。这位在马尾打工的柯先生,回到江西老家数日后,将这段手机视频放上网,立即引发了关注。“我当时路过那边,听到有人在喊救命,走进一看,一名战士正脱了衣服往江里跳,天气真的很冷,水很急,挺感动的,我就想把这个场景拍了下来。没想太多,就想把感人事迹存下来,让更多的人将这份正能量传播下去。”

  “救人的两个战士都是班长。丁刚还是个90后,江苏人,是名通信兵,业务能力很强,做事踏实,还曾多次获得“优秀士兵”的称号。”检查艇中队的艇长陈周富说。

  记者   许琳晶   吴巧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