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公交助力 文明祭扫

区民政局提醒市民错峰防堵

http://www.mwnews.cn  2015-04-01 16:55:0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4月1日,记者在位于月出头山马尾革命烈士陵园看到,园内的墓碑、烈士石碑都进行了更新,面积也扩大了,陵园整体更显得庄严肃穆。

  “区民政局每年都对马尾烈士陵园进行专项维修,今年又拨专项经费近5万元,对陵园整体更新,还对破损的台阶进行维修。目前,陵园面积由原来的1150平方米,扩建到了2300平方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清明节,烈士纪念日都有许多学生、机关干部自发到陵园祭扫,以缅怀先烈,陵园的维修更方便了市民祭扫活动。

  除了陵园环境改善外,为方便前往安福陵园祭扫的市民,我区交通局根据交通情况,合理增加前往祭扫场所和重点祭扫地区的公交车辆,配合相关部门增设临时停靠点,满足群众出行需要。

  “我们在五一广场、区民政局救助站(上岐路沿山市场后面斜坡处)可免费领取36路、116路公交车车票,领票时间截止至3月31日(上午8:00—11:30,下午2:30—5:00),截止目前,就已经发出了8000多张公交车车票,使用时间自4月1日至15日。”安福陵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们在安福陵园内还设置有便民服务点,祭扫市民可以免费领取毛笔等物品,同时为响应环保祭扫,市民可以用鞭炮免费换取祭祀花。”

  安福陵园4月4日至6日5:30—15:00禁止所有车辆上山。4月4日、5日、6日三天每天上午8:00—8:30、下午1:00—1:30免费定量发放五一广场至安福陵园大巴票。陵园免费提供老人专车接送服务,从门楼至墓区这段上坡路,五部面包车轮流接送老人。

  为保障清明期间市民祭扫安全,区委、区政府还要求各部门和殡葬服务单位要对清明节工作预案进行全面梳理,明确关键岗位、重点时段和重要场所的安全管控和人流疏导措施。消防部门要对供用电设备、集中祭扫区域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检查,强化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祭扫用火安全管理。交管部门要提前确定交通疏导路线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公交部门要增加祭扫车次密度,安排自有运力接驳公交车站或者开行定点班车,方便群众出行。殡仪服务单位祭扫高峰日和节日期间要主动延长服务时间。

  同时,为使祭扫更“清明”,我区积极推进文明祭祀、低碳祭扫,继续推广“集体公祭”、“居家祭奠”、“网络祭奠”和“错峰祭奠”、鲜花祭扫、踏青遥祭等文明环保祭扫方式。大力倡导骨灰撒海、骨灰深埋和其他不占或少占地的方式处理骨灰。通过宣传教育,逐步改变人民群众的陈规陋习,摒弃封建迷信思想,树立“厚养薄葬”的现代丧葬观念,为殡葬改革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4月5日、6日我区祭扫的人群会达到一个高峰,每天人流量将达到2—3万人次,清明正日,人员车辆将出现‘三峰叠加’。”区民政局负责人提醒市民,大家务必错峰出行,以免造成上山和下山人流交错拥堵。

  4月5日至7日,104国道安福陵园大门口路段禁止停车。104国道安福陵园大门口禁止车辆掉头转弯。市民尽可能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如途经该陵园的公交车有36路、116路、180路,开车市民可将车停在大门口两侧的临时停车点和两个停车场。

  记者 许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