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种良心菜带农民发家致富

——记2015年度福州市最美农民周华官

http://www.mwnews.cn  2015-08-27 10:54:12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 许琳晶

  周华官说,爱琅岐的土地就像爱自己的孩子。

  今年57岁的他平时话语不多,但说起他种植的土地总能聊一匣子话。然而,正是这样一个皮肤黝黑、其貌不扬的农民,在这片家乡的土地上不懈努力,硬是在果蔬栽培、种植、销售上做出了一篇大文章,还带动了身边的农民一起发家致富。

  把盐碱地变“宝地”

  周华官曾先后从事过多种工作,但他一直深信农村才是自己大有作为的天地。

  1994年,周华官开始正式谋划发展蔬菜批发、种植,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闯劲,他于2009年创办了新金东农场,农场位于金砂中匡,靠近闽江,占地面积220亩,其中新型连栋大棚60亩。

  从承包这片别人眼中的“死地”开始,他就饱受着各种议论,因为这块地虽然连片、平坦,但靠近闽江入海口,风大无遮挡,且属于盐碱地。可周华官偏偏“不信这个邪”,按照种植品种对土壤的要求以及参考省内外种植蔬菜的现状,邀请种植专家现场指导,即着手对地块进行标准化改造,配建育苗棚,为优质、优产创造基础条件。

  为了更好控制和改善水质,提供良好的水质环境,周华官在多个取水点取水化验,检测水质矿物质等有关成份与含量,选择水质最好的取水点,在引水灌溉工程上投入数十万,促进农产品种植达到生态无公害生长。种植过程中,周华官都亲力亲为,以场为家,随时观测天气的动态,勤观察、多记录,做好病害防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周华官说,做农民也要认识到知识和技术的重要性,于是他在床头摆满了科学种植农产品的书籍,一有空就看,把学到的知识用到实践中,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到书本中找答案,如今别人眼中的“死地”已成为种出特色农产品的宝地。

  “农业要取得良好的效益,必须及时掌握市场动态,根据市场的需求,及时调整种植品种,同时以最高的价格卖出农产品,从而使利润最大化。”周华官道出了“玄机”。一有机会,他就到漳州、厦门、漳平、福清等地的台湾农产品基地参观、考察、学习和培训,从选种、育苗、种植、病虫害防治、生产管理、农产品销售整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学到了丰富的种植科学技术和销售经验。周华官还爱跑市场,经常与农产主管部门联系,了解国内农产品种植品种、数量与价格,判断市场趋势,同时抽空到周边市场与商贩聊天,获取市场农产品信息,为种植品种及上市时间做好参考,取得较好经济效益。

  发家致富不忘种良心菜

  周华官在农业上发家致富了,但他敏感地觉察到农产品安全正成为消费者日益关注的热点问题。

  如何促进农场的长久发展——这个问题一直摆在他的面前。

  由于农产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种殖户增产不增收,周华官暗下决心,要扭转这种不利局面。2010年,周华官带动周边种殖户共同发展设施农业,盖大棚种高附加值农产品,在提供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同时,统一收购大伙生产的农产品,这可等于为大家吃了颗定心丸,不愁产品无销路。这一发展模式共吸收周边从事农产品种殖农户65户,种殖面积达2000多亩。

  周华官说一定要种植放心菜源于他的一次拜访同行的经历。“当时我去朋友的一个农场参观,中午我应邀在农场附近的一个参观吃饭。服务员上了一盘绿油油的青菜,我刚要伸筷子就被朋友摁住了。”朋友告诉周华官“这菜不要吃”,因为菜上桌的前两天农场刚给蔬菜喷了农药。周华官沉思了许久,在做过详细的市场调查后,他决定将自己的农产品种植定位在无公害生产上。

  2013年,他认真按照无公害农产品种植技术规程要求,狠抓质量安全生产,规范病虫害防治用药。当年,他的农场通过无公害认证。2014年,他生产的农产品通过无公害产品认证。由于保证了农产品的安全,他的农产品也受到市场的认可和追捧,同样的产品、规格,他的农产品价格总是要比别人的卖价好。在别的种殖户的眼中,周华官做事总是比别人快上一拍,总是能预测到市场前景似的。

  同行追问他到底有什么秘密,而周华官却淡然一笑,说道:“其实我哪有什么洞察市场的秘诀啊,无非就是笨鸟先飞而已。还有就是我们都是农民,我们生产的产品都是供给到千千万万的消费者,因此,我们的产品是万万不可出错,否则我们怎么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啊!”他的一番质朴的话语深深的打动了种植户们的心,在他的带动和帮助下,周边的种植户也纷纷加入无公害生产的队伍中,为城市居民提供放心、优质的农产品成为大家一致追求的目标。

  未来想打造一个休闲农庄

  近年来,中央不断加大力度,鼓励种植大户发展家庭农场,发展现代休闲农业。这一次周华官又快人一步,“2014年琅岐闽江大桥正式通车,琅岐迎来了大开发的时代,结合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的发展定位。但我发现,琅岐岛虽然迎来了客人,但却留不住他们,中午没有像样的地方吃饭,没有更好玩的地方休闲。”考虑再三,周华官投入数百万资金发展现代休闲农业。

  新建休闲农业采摘园,为城市居民提供健康、生态的农产品同时,也为城里人增添休闲放松的好去处。现农场休闲农业常年雇佣周边村民37人,在周华官的带动下,吸收周边农民就业,增加了农民收入,在他农场打工的村民人均增收3万多元。在这位村民眼中朴实无华的老周,已是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的“周老板”,短短几年时间,周华官用他的敏锐、勤劳,他的农场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