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雾之春

http://www.mwnews.cn  2015-11-26 10:50:4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崖虎

  在春山烟雨里,漫无是心情的落脚。车子穿过贵新隧道便一下子陷于这样的境地。油门也入了烟雨,渐停于便道。山上山下雾的流动,象是拥车而行。

  我不动,思想也不动,让这雾更好的迷动。我知道,雾的到来是为了给春天长脸,它是春的另一个弟子,比春风现实一点,比春雨空泛一些,在风前作雨状,在雨前列成风的阵势。

  我和山地都是旁观者,雾似乎把山拥得更紧一些。雾的动作也有些节律,完全脱离于我的心情之外,在漫过山坡处有了些散慢与张扬,还有一些顽皮的向上腾起,接着慢慢消散,进入我大脑的某个角落。

  我努力安抚那样的躁动,让目光从雾的缝隙里潜入,查找迷黛的山野留给我的注解。山野仍留恋它原本的清静,与流雾开开合合,或把头露将点出来,有一脸的自得。

  我知道眼前暂无村落,我要去的地方正冒着温泉,那里的雾是春的私生,只从池底里溢出,有些曼妙和婉转且不易开散,从雾里露出的却是人的头颅,有点潮潮的笑。

  人在一定的温度的水里也可以不思想,甚至可以拉过些雾来盖在身上睡一觉,让梦渐入仙境。一枕黄梁无何不可。

  其实这里的山形地势并不陌生,雾可以任性的缭来绕去,那山形却在心中渐渐的明晰回来。目光入雾之初也曾有些幻想,那毕竟是个朦胧的场景,这样的美景是春天赠予,只属于春天,是春光在人间的肌理,长在山野之间,呈现些柔润的暗潮,我可以很轻易的用目光在里面播种些暗愁,随着山形流放、弥延。

  只是感觉自己少了点什么,被排除在雾的总局之外,被阻隔于山形之外。灰色的天空还在飘洒纷扬的雨毛,雨刮器不情愿的被支使着,每次都在雨水的尽头发出可以听得见的报怨。

  我们的日常总是在雾中穿行,迷雾让生活变得朦胧,让目标显得高远。雾还时常包装成命运,使感觉神奇,不一定灵验,却很让自我相信。出于雾的视角,清醒中的盲目是必要的,这样,人的灵魂才能找到机会,做巧合状,所谓的机缘,融合一些梦境,有了抽象,有了具体。

  雾在四围随着山形涌动,我的周边反显得清晰。我没有介入山地的生活,或说雾把我隔于山地之外。高速公路在前方渐失,我知道温泉在几座山的后头等待着淹没我的肉体,在那里我可以成为雾的一个部分。车灯狂啸着杀入雾中。

  其实我原本是雾,人人都不是明示着的。有时把目的当作出发,在雾中寻找些信号。如果信号被卡断了,又意味什么样的场景,温泉里在蒸腾什么样的雾。雾也是可以入心的,它在那里一次一次累积,却沉淀不了,也咳不出来。

  春天,多雾的季节,雾不在等待中消退,不在行进中消退,季节没有消退。春天没有原点,雾没有根。也许在没有雾的日子又想念着雾,也许雾只宜远观才视为美景,也许给别人多一些雾才成为魅力。活于困顿与纷扰,也是生活的雾状态。

  雾锁黄昏的日子最是焦心,暮野四合中,仿佛与世隔绝,孤零的心理自视成就着孤独的心态。人的一生最落没的不过于黄昏时节的孤独与寂寞,阅尽千华的回忆也添不得如雾般汩流的愁絮。

  我把车子泊在雾的边缘,步入温泉的雾中,温馨的浸透等待着消解与灭失。这样的雾,没有一生的等待,春天在迫不急待的消逝。于今,不会有人用等待的方式应对生命原生的焦渴,不因无望,没有执着,只要寂寞能暂时回避。

  没入温泉,连同张望的头颅。 发现雾与梦是不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