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君山花园:三个月变了大模样

http://www.mwnews.cn  2015-12-29 23:46:4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 吴巧蓉

  12月25日上午十点半,忙碌完的宁芳捧着热茶刚坐定,“阿姨,请您吃糖。”耳畔便传来一个脆生生的“邀请”,一个小区业主领着刚幼儿园放学的孩子笑盈盈地走到宁芳身边。这头宁芳正俯下身和孩子说着话,另一头一个业主也来打招呼:“主任,圣诞快乐呀!”

  在旁人看来,君山花园里的一切都是和谐美好,可谁也想不到半年前这却是个令业主们头疼的“家”,小区乱得甚至都被登上了报纸。今年十月,从学校退休的宁芳接过了这个“烂摊子”,被推举为业委会主任的她从居民的心结入手,让小区在短短三个月时间里变了大模样。

  挨家挨户解居民心结

  谈起小区的变化,业主老叶有一匣子话要讲。“君山花园是个老小区,2013年7月,因为长年收不齐物业费等原因,原本的物业从小区撤走。这下可乱了套,没有人清理小区,许久未打理的垃圾堆散发着难闻的恶臭,暑日里‘嗡嗡’的蚊蝇也成了小区的常客。那时候,大家都不愿意下楼玩儿。”

  社区曾帮助君山花园找了另一个物业来帮助整理小区,但因为管理不当,小区脏乱依旧。看着老叶的哥哥——已经七旬的叶兰诚老人热心地帮着整治小区,宁芳坐不住了,她提出要帮助老叶一起治理。今年9月17日,君山花园正式成立业主委员会,宁芳被推选为业主委员会主任。可接手这个大摊子并不容易,宁芳缕清思路,决定先从居民最大的心结入手。“我们小区共有84户居民,因为与原来的物业闹了矛盾,到业委会接手小区时几乎没有一户业主愿意缴纳物业费。”为了弄清缘由,宁芳挨家挨户找业主聊天,听大家的诉求。

  原来,不少业主对物业公司管理时的小区环境卫生表示不满,“既然交了物业费也无法让小区干净整洁,不如省下这笔物业费!”宁芳厘清原因后,向社区申请了两个大垃圾桶,并极力留下原本想辞职离开的清洁工,她要求要确保每个楼道和小区空地平台上保持整洁。为了弥补清洁工人手不足的缺陷,居民们时常看到宁芳自己拿起扫把整理小区。不到一个月,小区变得干净整洁,两个月后,原本收不上来的物业费不再成为心病,居民们甚至主动找到宁芳要交物业费。

  因为君山花园属于开放式小区,来往车辆较多,宁芳把治理小区的第二步放在车位管理上。小区划定了车位,登记了业主车牌,每辆车每个月缴纳60元停车费。“原本也有车主不乐意,但小区是业主共用的,占用了车位就需要交公摊费,这样说理后,车主都表示很理解。”

  宁芳从收取的费用里抽取一部分作为维修基金,帮助小区维修了常年不亮的路灯等公共设施,一项项举措得到了业主的支持和赞赏。

  让小区有大家庭的温暖

  如今,刚“主持家务”三个月的宁芳已经收到了居民们的认可。邻里间的小矛盾也时常请宁芳来评判。

  不久前,三号楼202室和203室的业主因为渗进家中的污水闹起了误会,大家都默契地找来了宁芳。一调查才发现,原来渗进家中的污水是楼顶淤积的雨水造成。“因为我们的小区比较老旧,住在顶楼的业主家中时常会渗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这户业主在楼顶做了一个排水管道,因为管道较短,排出的雨水恰好顺延着整栋楼房墙壁往下流,有时会因此流到楼下的业主家中。”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宁芳找来丈夫吕泽斌,帮助定制了一个较长的弯管,把管道口对准楼下的花圃,这样一来排出的雨水既不会流到居民家中,又能够浇花,一举两得。排解了这个问题后,宁芳把小区各栋楼平台上原本淤积的污水和垃圾都进行了清理,平台又成了居民们乘凉、种花、种菜的好地方。

  原本以为退休后能有更多闲暇时间的宁芳比以前更忙碌,每天她都会在小区里四处转转,看看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前不久,宁芳提议在居民回家的上坡道上安装扶手,业主们全票赞同。“我们小区的老人占总人数的60%,属于老龄化小区,因为回家需要爬坡,不少腿脚不便的老人在这里摔倒过。安装了扶手后,老人上下坡就更加方便、安全。”业主侯阿姨为此对宁芳大加赞赏,她告诉记者,君山花园能从一片脏乱到现在的和谐安居,宁芳在其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她非常热心,能够想居民之所想,解居民之所急。”

  如今,宁芳有个心愿。她希望能够借用小区内的一个闲置的房间作为居民活动室。“这个场所属于原工商局的,如今属于空置状态。我们希望能够借来,在里面给老人们打造一个爱心服务站,为腿脚不便的老人理发,陪空巢老人聊天,同时节假日时,在里面举办联欢活动,增进邻里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