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治堵成效初显 魁岐互通口堵点被拔除

http://www.mwnews.cn  2016-06-20 16:52:11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郑婷 李硕

  5月初,一场为期三年的治堵攻坚战在马尾打响。通过借鉴国内外大城市交通管理经验、坚持依靠群众、标本兼治和科技创新,马尾区打出治堵“组合拳”。目前,随着江滨路魁岐互通路口灯控优化方案陆续落实到位,智能布控球等科技治堵“神器”相继投用,我区整治城区交通拥堵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新方案疏通“主动脉”

  江滨路魁岐互通口拥堵得到缓解

  江滨路是福州到马尾的两条主干道之一,而魁岐互通路口则是江滨路的“咽喉”,“无论是从三环来马尾的车,还是从台江来的车都要经过这个路口,在上班高峰期这里可谓是全福州通过车辆最多的路口。”马尾区公安局副局长林友德感叹说,“如果将城区比作人体,市区主干道就是大动脉,主干道网络一点点堵塞就会造成大麻烦。”

  经过详细的调研及反复论证,魁岐互通路口灯控方案几易其稿,从原来的三环、台江向马尾方面高峰期单边放行100多秒的增加放行时间,到充分利用路口蓄水池功能的高峰期单向分阶段通行50多秒,“林副局长带队在那个路口蹲点调研,一秒秒的统计,多次修改才确定的方案。”马尾区公安局交警大队蒋津说,“现在群众反映,在那个路口高峰时段同行车辆等候时间减少,非机动车通行更加顺畅。”

  科技治堵显威力

  “魔球”自动抓取违章行为

  如果不出意外,闽AN8***的司机,在之后几天内,会收到一条违停处罚的提示短信。6月14日下午,这位司机开着双闪灯,把车停在青洲路水产市场附近的路边。彼时,一台新安装的智能布控球,正对准他拍摄。

  所谓智能布控球,就是交警们口中的“魔球”,它是一种新型的监控设备。它的工作原理就是一分钟内360度无死角的旋转一次,不断抓拍。

  上面的那位司机在路边停车的第一分钟就被拍了一张照片,第二分钟又被拍了,如果他在第三分钟前把车开走,前面拍的两张照片就会清零,但是他继续停靠在路边,于是第三分钟“魔球”拍了照片后就把这一组照片保存来并传送交警大队。

  “光靠人工巡查、电子警察人工抓取,路面执法力度肯定是不够的,查处不严厉,‘严管’效果也要受影响。”林友德说,“因此我区在全市范围中最先投入了更加犀利的武器——智能布控球,它不仅能自动抓拍违章停车,还能自动识别闯禁行的车辆,对压线车辆也能进行远景近景三连拍,功能十分强大。”

  据了解,目前我区已拥有三粒“魔球”,预计未来两个月内将在全区投放50到60个。敬告司机们在路面交警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千万别抱着侥幸心理,也许几百米外,摄像头说不定正对着你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