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为了夕阳更绚丽

——记马尾区民政局主任科员舒复红

http://www.mwnews.cn  2016-11-29 22:54:1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

  每天上午,舒复红的同事几乎都能看到这样的景象:舒复红匆忙赶到单位,安排好急需解决的事,然后匆忙出门,不用说,他又骑着电摩“上山”去了。

  舒复红每天必去的目的地,是正在卧龙山进行前期建设的马尾区福利中心。2016年,福利中心项目被列入区级攻坚项目,舒复红与它“捆绑”得更加紧密。他知道,早一步建成福利中心,就能快一步让更多“三五”、“五保”老人住进这个公立的福利中心,享受完善的养老服务。

  雷厉风行扛重担

  今年43岁的舒复红是马尾区民政局主任科员,现分管民政局老龄办与居家养老工作。两年前,舒复红从南京军区某部转业到马尾民政局,恰好遇上马尾区福利中心刚刚立项,牵头组织建设福利中心的重担落在了这个转业军人身上。

  “基层的工作与部队不同,不仅繁杂,而且需要打交道的部门有许多。可以说,我是在这个项目中一边学习一边适应新岗位。”舒复红说,马尾区福利中心是民政局承建的首个大型公益项目,从前期的立项、审批到土地征迁事宜,每一个环节都像摸着石头过河,“就连一个红线图,舒主任都反复与相关部门修改、确认了七八遍。”舒复红的同事王敏容说道。

  要让福利中心从规划图中“走下来”成为现实,连轴转的舒复红成了同事口中的“大忙人”。经过前期的多番勘查,马尾区福利中心最终选址在了卧龙山、中国举重福建马江举重基地旁。地址选好了,但接下来的工作让舒复红和同事们觉得非常头疼。福利中心恰好涉及到上岐村与君竹村26亩的土地征迁,因为赔偿政策与村民的心理接受价存在一定的距离,前期工作难以推进。

  有困难,创造条件也得解决。舒复红找到罗星街道与两个村的负责人,反复商谈,了解村民的实际困难与需求。为了解决征迁问题,舒复红还多次去到建设经验丰富的工业建设总公司,向负责人请教解决方案。“最终,我们是以包干的方法来对征迁户进行赔偿,这个办法也得到了街道与村居的认可。”

  舒复红坦言,解决土地征迁赔偿问题仅仅是推动福利中心建设的“第一步”,更考验人的是进行土地地面物的清点工作。清点工作安排在六月,福州的夏季来的早,闷热的天气经常让人汗如雨下。每天,舒复红和同事们都要在果农的带领下,爬山清点种植的果树,山坡陡峭,没有一条可走的路,有时甚至“下不了脚”,但为了尽快推进工作,他都咬牙坚持着,他的坚持打动着一同攻坚的同事们,“在他身上,我们能看到许多军人的影子,任何困难仿佛都能用‘雷厉风行’这个办法来解决,他从不会因为有困难而做事拖泥带水。”王敏容赞赏道。

  “现在,福利中心已经完成了市里的土地审批,预计明年底项目就能完成主体施工,2018年,正式投入使用。”舒复红高兴地说道。

  家门口的养老服务

  除了扛下百日攻坚项目的重担外,舒复红还负责老龄办与居养办的工作。“做老年人的工作,更重要的就是有一份真心。”

  2014年,马尾区推出了政府购买服务,在文澳老年公寓集中供养“三无”和“五保户”老人,前后共有26名老人住进了公寓,获得了医养结合的服务。在这项服务得到交口称赞的同时,舒复红却在思考另一个问题——“我们在前期摸底访问的时候,时常听到老人们和他们子女拒绝进入养老院的声音,这其中不仅有老人们‘落叶归根’的心理,也有子女害怕被诟病‘不孝顺’的担忧。结合到区情,我发现,多建一座居家养老中心和农村幸福院,才是大家所需要的。”

  到2016年,马尾区已经建起了17个居家养老服务站和9个农村幸福院,共有34名年满70周岁,生活不能自理且在区内无子女照顾的低保老人、重点优抚对象、五保老人和革命“五老”人员,被纳入居家养老服务范围。每个老人能获得60元-450元不等的家政服务券。”舒复红说,居家养老不仅仅是贴身照顾,更重要的是贴心照顾。为此,他组织了志愿者和义工结对帮扶,因地制宜地开展老年人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服务,满足了居家老人不同层面的服务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建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引进专业的养老服务组织,为老人们提供日间照料。而这每一步,都是为了老人们能在家门口安心养老,为了夕阳更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