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老华侨出版珍贵老照片集 献礼船政150年

http://www.mwnews.cn  2016-11-30 00:27:0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文 陈晓静/图

  11月29日上午,在船政文化博物馆内一场捐赠仪式完成了老华侨李共青的心愿。当李共青将自己出版的《中国船政之光》递交到船政文化博物馆馆长吴登峰手中时,他的笑容就像晌午的阳光一般灿烂,他告诉所有人:“我终于了了自己的心愿,没有遗憾了。”

  25年收藏遗落的“记忆” 因为对福州“爱得深沉”

  李共青是旅居加拿大的华侨,在海外生活已经20多年。今年,已经62岁的他频繁地往返于加拿大与马尾,为的就是在船政创办150周年之际,向家乡献上珍贵的影像记忆。

  翻开《中国船政之光》画册,历史感扑面而来。这本书共收录了李共青在25年里收藏的135幅老照片,全书分为福州旧影、马尾周边、罗星塔、船政建筑、船政天后宫、福州船政详图、船政英杰、历史荣誉等部分,让人惊喜的是,书中许多福州旧貌与船政建筑的老照片都是首次呈现。

  上个世纪50年代,李共青出生在福州,喜欢读书的他对福州的历史十分感兴趣。李共青说,自己是听着沈葆桢、萨镇冰的故事长大的,那个时候的马尾是什么样?船政学堂到底是什么样的西式建筑?李共青无一不好奇。

  1991年,李共青带着妻女移民加拿大。他在当地创办了第一家制衣企业,生意越做越大,远在他乡的李共青日夜思念福州,他逐渐将思念转移到收藏家乡文物和资料图片上。如今,在收藏界,提到李共青的名字,几乎无人不晓。这个热衷于收藏的华人只要听说或见到关于家乡福州的藏品,他一定会省吃俭用地买下来。有时候欧洲等地的网络拍卖会是在加拿大时间凌晨,他依旧会准点守候在电脑前。

  “为什么会坚持25年收藏这些老照片?”记者不解,“因为所有关于福州的文物都应该回到福州,”李共青笑说自己的“痴”,“也因为我对福州爱得深沉。”李共青曾在厦门、福州、北京举办以福州老照片为主题的摄影展,向人们介绍福州悠久的历史文化;他还出资出版老照片集,赠送给国内城市和大学的图书馆。

  珍贵照片揭开150年前的船政面纱

  《中国船政之光》是李共青与马江海战纪念馆馆长胡珍宝合作的结晶。书中“船政建筑”部分从多角度展现了船政衙门、船政十三厂和船政周边建筑的历史风貌。同时,厘清了船政多年未解的几个问题:船政最先建了什么?马限山英国副领事馆的具体位置在哪里?船政三号船坞、官街、船政鱼雷厂和左沈二公祠的历史风貌是什么样的?

  胡珍宝介绍说,在收藏的照片中船政最早的五连张照片弥足珍贵。“它的拍摄时间是1867年,这是迄今为止发现反映船政建设的最早的全景照片,为考据船政规划及其建设过程,和船政建筑等极具研究的价值。”

  同治五年九月(1866.10),船政基础工程刚开始动工,先后完成了行政及办公区、学堂及校舍等。胡珍宝指出,照片中呈现了多处船政建筑,分别有一号船台和船亭、洋匠房、外国教习寓楼、德克碑副监督洋楼、外国医生公寓楼、洋员办公所、船政衙门、船政前学堂及学舍、日意格正监督洋楼、镇海营、船政后学堂及学舍。

  “从照片也可以看出,沈葆桢在船政建设工程的安排,与他创办船政培养人才的考虑是一致的。他接任船政大臣后向朝廷递交的第一份《船政任事日期折》指出‘船政根本在于学堂’,‘五连张’照片印证了沈葆桢的这个思想。”胡珍宝如是道。

  为了更多收集到船政老照片,李共青还多次去到位于法国的日意格家中,拜访了日意格的后人。“得知我是从福州来的,日意格的后人们非常欣喜,他们邀请我共进晚餐,聊了许多关于马尾、关于船政的事。”在这其中,李共青不仅得到了日意格侄孙女赠与的刘步蟾和魏翰的老照片,还找到船政大臣沈葆桢于同治十二年十二月十六颁给日意格的功牌,功牌标示“奏请将出力洋员匠分别给奖励,查船政正监督日意格实心实力,调度有方,赏给一等奖功宝星”,其中特别标出功牌是给“一品衔正监督日意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