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幅生态“长画卷”铺展开来

104国道沿江绿化改造工程全线完工

http://www.mwnews.cn  2017-08-04 11:17:0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沁馨 /文 陈晓静/图

  “滨江公园离家远,我和老伴儿腿脚又不好,去的次数很少。”以往家住亭江长柄村的陈大爷因腿脚问题,晚饭后去公园散步的次数少之又少。如今,家门口的小公园为陈大爷提供了饭后休闲的好去处。“现在村头就有个小公园,可以去那散散步,很方便。”半个月前,104国道沿江绿化改造工程全线完工,使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

  铺展生态“长画卷”

  8月3日,记者在田螺湾至闽安村山体一侧看到,相比改造前山体岩石裸露、乱石堆杂的景象,如今104国道已是郁郁青青,乔木、灌木错落有致,相得益彰,一抹绿从眼底映出。

  104国道沿江廊道景观绿化改造工程,起于马尾君竹环岛,终于亭江镇五号路口,全长13.78公里,是马尾区连接快安和琅岐的重要景观廊道。沿线除了根据地形条件提升原有绿化,种植市树市花等乡土树种外,全线还设有双峰村、经五桥头、打石坑、南般炮台、长柄村、长柄村-五号路口6个节点,因地制宜地凸显绿化景观。随着项目的建成,104国道沿线群众的生活条件及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马尾区绿化办主任陈如介绍:“原先104国道一带存在山土流失的现象,且整体景观效果不佳,山体北侧还存在违章建筑、棚屋、临时厂房等。104国道沿江廊道景观绿化改造工程结合沿线地形,以‘黄土不见天’与‘显山露水’为标准,利用墙体、山体进行垂直绿化,或在桥体等地方实施花箱绿化等方式丰富城市景观,达到滞尘、降温等作用。”

  沿线群众生活质量不落人后

  104国道沿江廊道景观绿化改造工程,在提升沿线景观的同时,对百姓生活也是一大利好。亭江镇党委书记叶铸贵告诉记者:“此前,104国道沿线存在违章建筑、棚屋、临时厂房,除国道的噪音、粉尘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质量外,出行安全、地质灾害也是一大隐患。”

  年过六旬的刘先生,独自在亭江生活,子女旅居国外,征迁一事宜悬而未决。叶铸贵表示,“刘先生的房子是近几年刚建成的,房子装修得也非常不错。上门做工作时,刘先生很不理解我们的工作,还提出高赔偿。”刘先生的不理解,曾一度让征迁工作陷入困境。“我们都能理解刘先生的心情,但赔偿要求不符合政策。我们只能反复上门与他讲政策、做思想工作、算经济帐,鼓励他安置在西亭康城。通过算经济账,刘先生也终于想通,最终同意征迁。”

  如今104国道沿线香气馥郁、青葱繁茂,一幅生态“长画卷”铺展在世人眼前,刘先生也将住进西亭康城,过上新生活。叶铸贵不禁感慨道,“104国道沿江廊道景观绿化改造工程是件好事,项目能够顺利完工离不开群众们的支持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