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马”21所学校建立友好学校关系

http://www.mwnews.cn  2017-08-12 09:07:3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文/图)8月11日下午,马祖教育交流团一行17人到我区参访交流,“两马”21所中小学在交流中结成友好学校,将签署相关协议,共促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

  马尾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两马”教育交流的计划始于今年“两马同春闹元宵”,“当时马祖县长刘增应提出,在文化、经贸交流蓬勃发展的同时,希望能促进两地教育交流与合作。”今年暑期,梦想成为了现实,马祖教育处处长陈冠人带领马祖10所学校的校长到福州参访交流。当天下午,马祖教育交流团实地参观了师大二附小,全方位了解了学校办学理念、课外活动、校园特色,同时观看了同学们准备的才艺、科技和足球表演。在参访中,马祖各校的校长们不时拿出手机拍下学校的“阅读室”、文化走廊,还与身旁的马尾各校校长交流学生课业情况。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马祖教育处处长陈冠人与马尾区教育局局长赖泽铭分别介绍了各自教育情况,陈冠人表示,两岸一家亲、“两马”兄弟情,过去“两马”交流集中在“两马体育联谊赛”、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化体育夏令营,如今双方更近一步推进教育交流,希望能借此加深“两马”间的情谊。赖泽铭说,马祖与马尾近在咫尺,一衣带水,交往由来已久,本次教育交流活动将开启“两马”学校交流新的篇章。

  根据市教育局安排,马尾和马祖的21所学校将在日后签下建立友好学校关系协议书,以创造条件相互交流教育教学信息,两校之间还将定期组织学生开展短期学习交流,因地制宜开展其他形式的交流活动。

  在座谈会上,双方学校的校长就沟通交流意向进行了初步商定。记者在现场看到,结成对子的学校迅速打破了“陌生”,热络地沟通起各自学校的近况。“这是我们学校的教材,图文并茂教孩子学习福州话……”在交流中,塘岐国小的校长陈功德向福州市魁岐小学校长江林赠送了一本绘图教材,“我们两校很有渊源,都有一个‘岐’字!”陈功德高兴地告诉记者,听说魁岐小学有一支棒球队,而塘岐国小正是以棒球教学为特色,希望两校能有机会共同切磋球技。“听陈校长说,塘岐国小的学生人数少,但正因如此可以因材施教,这几年魁岐小学迅猛发展,学生人数不断攀升,我希望通过两校的交流能学习到如何对学生精准施教,让每一个孩子均衡发展。”江林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