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装修漏水引纠纷 调解来促邻里睦

http://www.mwnews.cn  2017-08-18 16:15:4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通讯员 李萍萍)近日,胡某携同其妻子怒气冲冲地来到马尾司法所,向调解员控诉邻居朱某因装修漏水致使其住宅和家具受损严重,且多次与之协商都不予配合。调解员安抚了胡某夫妻的情绪,了解了事情原委后,立即和胡某邻居朱某取得联系,当天下午,朱某也来到司法所,同意通过调解解决漏水事件。

  调解员在听取双方陈述后,对基本事实予以认定,本次事故是因朱某装修期间水管堵头爆裂致使胡某家受损,由朱某负全责,双方对此表示同意,但对赔偿数额争议较大。胡某提出要求朱某赔偿损失2.3万元,并保证今后的电路安全。朱某认为即使重新翻修不过几千元,且家电已使用多年不可能原价赔偿,保证电路安全更是无理取闹,并且只愿意赔偿4000人民币。双方因赔偿价格无法达成合意争吵了起来。眼见双方情绪激动无法进行协商,调解员暂时将双方分开谈话。

  调解员先与胡某夫妻解释提出赔偿须具有法律依据和相应的证据,依照法律规定家具只能折抵计算,另外保障今后电路安全于法无据于情无理的。鉴于双方是邻居,未来仍然有很长的相处时间,顾虑邻里关系希望他们酌情考虑降低赔偿数额。

  而另一方面,调解员告诉朱某如果对于赔偿数额觉得过高也可采用恢复原状的方式。但朱传伦质疑对方会虚报材料规格,宁可通过诉讼途径由法院来判决,由专家鉴定过材料规格再给对方翻修。调解员告知朱某,诉讼确实可以解决问题,但诉讼时间长,目前损失在不断扩大,再加上起诉费以及鉴定费等额外费用也需要支付,而且因为小矛盾伤及邻里关系不值当。

  在调解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之下,双方终于达成协议,由朱某赔偿胡某夫妇共计人民币6000元,当场完成支付,双方就此次漏水事件不再以任何形式和理由向任何一方提出其他赔偿要求。至此,一起因漏水导致的邻里纠纷圆满解决,双方握手言和,表示以后还是好邻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