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东岐村村民有了新“面子”

http://www.mwnews.cn  2017-08-29 20:04:0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张薇 郑婷)“英屿村一户家庭富裕的郭姓人家,家中老人去世,他的儿子把原本为办丧事准备的十万元红包都捐给了英屿小学作教育基金。”8月29日,63岁的亭江镇东岐村村民江通清向记者回忆起了十多年前的一件往事。曾经全程参与操办这件丧事的江通清深有感触,更在东岐村移风易俗宣传工作中不遗余力地走村入户,向村民们宣传破旧立新,勤俭节约,孝老爱亲。

  今年,福州市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一股倡勤俭、兴节约、拒铺张、反浪费的清新、文明、简朴的婚丧喜庆新风也在东岐村落了地。江通清正是东岐村宣传新风气的一名老党员。

  亭江镇东岐村是典型的华侨村。青壮年大多出了国,村里1600多户常住人口以老年人居多。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婚丧礼俗攀比风气日盛,丧礼发红包成了村里的惯例,传统的风俗异化成了“庸俗”。为了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东岐村迈开了 “请进来”和“走出去”的“两条腿”。“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村两委高度重视。一方面是‘请进来’,将党员、村民代表、乡贤、各大祠堂的理事请来村委宣传解释文件政策,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利用他们的影响来带动广大村民。另一方面是‘走出去’,由村长带领一批干部走村入户,向各位村民发放传单,宣传政策。”东岐村主任郑时榕告诉记者。

  “向村民宣传移风易俗当然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 江通清说,“我经常向大家讲起十多年前的这桩丧事。那时候的人就有意识将钱用来做有意义的事情。我们现在还要把钱用来拼面子、比排场吗?”在村两委及党员、村民代表、乡贤等人的带领下,丧事简办,树立新型丧葬观的观念渐渐深入人心。具体到丧事操办上,最明显的便是酒桌数量的大幅减少。“原来大家为了讲排场,酒席一请至少二三十桌,还要发红包,觉得很有面子。现在,大家都自觉节约,发红包的现象基本杜绝,酒席也尽量简单。”

  作风建设不是“一阵风”,更要靠过程监督来保障。东岐村发动村内乡贤对村里的婚丧喜庆操办不断监督。黄任官是东岐村一位颇有影响力的村民代表,举凡村里操办婚丧喜庆都要找他帮忙。“如果事前知道东家准备发红包,能劝的就劝住了,劝不住的还会请村两委进一步劝导。”因为有着村干部不断宣传及乡贤监督,东岐村内即便是家境较富裕的家庭,在婚丧喜庆操办上也从了简。

  “孝不孝顺的,要体现在平时。有时间带老人去周边走走看看,或者带老人去做个体检,哪怕就是给老人家买点好吃的,都很好!”江通清感慨道,“像孝老爱亲这样的传统美德、社会正能量我们要继承,而在婚丧喜庆上铺张浪费的陋习则要与时俱进,加以改之。”在东岐村,每逢重阳节、春节这样的重要节日,村里总会组织老人慰问活动,送点吃的用的,帮着老人做卫生。每年,村财还会出资为6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体检服务,村民们都觉得有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