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爱与包容里细水长流

——记2017年福州市“最美家庭”李健、柳虹家庭

http://www.mwnews.cn  2017-09-27 07:02:5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郭颖 林颖

  “既然选择了他,就要当他的后盾,而不是拖他的后腿。”9月26日,记者见到荣获市“最美家庭”主角柳虹时她笑着说。在工作上,丈夫是她崇拜的榜样;在生活里,她是丈夫的坚实后盾。

  丈夫李健是马尾区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因为工作的特殊性,生活中的柳虹常常是既当妈又当爸,但在婚后的多年生活里,他们一直用理解和包容,打造爱的“小家”,用爱浇灌着平凡的幸福。

  相知相守 理解至上

  回想起刚刚认识丈夫李健的时候,柳虹的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两人是在一次的团代会上相识。初到马尾公安局的李健,因为工作关系经常遇到柳虹。两人熟识后发曾就读同一个中学,一来二去成为了朋友,爱情的缘分也因此慢慢萌芽、开花结果。“感觉我们两就是点一到,就'顺理成章’地在一起了,没有刻意安排,甚至有点‘随便’,结婚证上的照片不是提前拍好的,而是仓促处理了某张头挨得比较近的集体照。”柳虹笑着告诉记者。

  因为工作关系,李健面对父母总有许多的愧疚。“母亲癌症去世前,我在巷子里追小偷,家里人打了无数个电话,我都没接到,母亲终究没有等到我回去。母亲去世后的两个月,父亲又因心脏病入院。当时正在执行区里的维稳任务,工作结束后就赶到医院,大家都以为手术顺利没什么大碍,我寻思先回去换身衣物,待再赶到医院时,父亲已经带着遗憾离开。”李健说。

  柳虹也曾经历过父亲离去时的痛苦,对于丈夫隐在心里的痛十分感同身受。结婚以来,两人相互理解。“婚前,他的父母就去世了。我们更明白家的重要性,两个人都想着怎么把日子过幸福。”柳虹如是道。

  “刚完婚,两人便投入各自的工作,没有过属于两人的旅行。”柳虹说,不过那时候有一件事情却令她印象深刻。“完婚后,因为要还房贷车贷,卡上能动的钱就剩3000块。李健对我说,‘妈妈的生日要到了,我的工资快发了,就拿3000块给妈包个红包吧。’”丈夫的这份心意,让柳虹明白,自己没有选错人。

  生活里的细水长流

  今年是是李健与柳虹结婚的第八年,9月9日结婚纪念日这天,她如期收到了丈夫送来的鲜花。身为警察的李健脑子里装了许多工作上的事,但不会忘记家人们的每一个纪念日。

  因为工作特殊,李健基本没有准点下班的时候,别人家正围着吃晚饭时,柳虹却还围着灶台忙碌着,4岁的小女儿在身边旋转,大女儿埋头画画或是练琴。伴着夜色回家的李健饭后一定要陪大女儿到小区楼下散散心,听听青春期小女生的小抱怨。柳虹认为:“这就是我最希望的家庭生活,不需要轰轰烈烈,只需要细水长流。”

  李健和柳虹用心把一个小家培养成幸福的港湾,而幸福生活的“保鲜剂”就是理解对方。“这几年,我已经习惯了‘警察家属’这个角色,有一次台风天,因为风雨太大,雨水源源不断灌进了家中,一整夜我和妈妈只能不间断地拿布堵着窗户缝隙,很渴望丈夫在身边时,而他在身在抗洪一线。需要帮助的时候,他总是在帮助别人,但这是警察的职责,我能理解包容他。”柳虹笑道。可即使有些许小委屈,但柳虹却不在女儿们面前表露,而是告诉女儿们“爸爸是个优秀的人民警察”,“有时候李健回家累得呼呼大睡,小女儿怕大女儿弹琴吵到爸爸,还会让姐姐‘小点声’,懂事的她说‘爸爸抓坏蛋很辛苦’!”

  就像平常家庭那样,这个幸福的小家也会争吵,但从来没有为经济问题红过脸,更多的时候是为了“早点休息”、“少打电话”和“少抽烟”这样的琐事而闹不愉快,但事后俩人也总会重归就好。“我们的生活很美满,但我们时常觉得亏欠母亲和女儿们。从前我的妈妈是个广场舞爱好者,但从我怀小女儿,她就放弃了这个爱好,专心地照顾着我们。小女儿出生后,我的工作也很忙碌,暑期里我都是带着别人家的孩子参加各种活动,而小女儿却只能在我工作的单位玩耍,看着哥哥姐姐们唱歌跳舞。”后来,李健和柳虹商量后决定,让妈妈重新回归正常的生活,跳跳舞,走走旗袍秀,做个快乐的老太太。同时,俩人还商定好,女儿们的生日都在八月,再忙碌都要在八月有个“出走计划”,带孩子们到处走走,看看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