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将美丽绽放在“橙色军营”

http://www.mwnews.cn  2017-10-23 15:57:5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李硕 文/图

  有这样的一群女人,上班时穿上军装,她们英姿飒爽,爱岗敬业,经常出现在工地、商场等地,你也许不会觉得她们有多醒目;换下军装,她们和每一个女性一样,爱时尚、爱健身,也希望成为一位好妻子、好女儿,你也许觉得这些女人并不会带来太多感动;然而消防参谋这份职业的特殊性,让她们常常对家人亏欠太多太多……

  铁面无私的“较真”女参谋

  2015年魏旷怡怀着对警营单纯而热情的梦想,成为马尾区消防大队中的消防参谋。厦门金砖会议召开期间,魏旷怡的搭档由于工作原因被派到厦门,辖区内的消防监督工作全都落在她一个人的肩上,烈日似火的9月,魏旷怡如往常一样,和同事驱车赶到辖区内一家美容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这已经是她走的第3家企业了,由于天气炎热,加上工作强度增加,在进去之前魏旷怡感已感觉浑身无力,但她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

  商铺门口的小型灭火器箱的摆放位置不合适,魏旷怡弯下腰,把灭火器箱挪到了正确位置。“这个是消防通道门不可以关,按照规定罚款5000块……”美容院老板看着眼前这个女警官,脸色苍白,满头大汗,快要晕倒的样子,主动帮她疏通经脉,做了按摩。出门前还不忘告诉美容院老板:“谢谢您,按摩了一下还真是好多了!但是工作是工作,不能讲情面,罚款一分都不能少。如果遇到什么技术困难,可以随时和我联系,我们会上门提供消防技术服务。”

  工作中,她不会放过任何一处火灾隐患,哪怕是极小的都不可以,她会在检查和测量过程中,不断的告诉单位负责人应注意的防火细节,对检查出的问题督促尽快整改,填写法律文书,并定期复检。魏旷怡的同事如是说。

  暖心的“双警”家庭故事

  在消防部队里,魏旷怡既是“女警官”,又是“警嫂”,她的丈夫是一名警察,她将这两种身份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

  9月8日,漂亮的魏旷怡在朋友圈发了一张和老公的合影,内容是“为了重大安保任务而一月未见‘双警’夫妻终于一起休假了。”她和老公林警官已经结婚一年多了,虽然已经有一个家,但并不完整。由于工作比较繁忙,她们至今没要宝宝。“其实也没什么啦,我们还年轻,先做好事业,我老公也很支持我。”说到这,这个乐观的女孩笑了起来。乐观的背后也有不为人知的辛酸。魏旷怡私下告诉记者,和其他女性一样,魏旷怡也渴望早日当上妈妈,感受做母亲的自豪与荣耀,因为自己也老大不小了,尤其是双方父母想抱孙子的心情非常理解,一次次强忍住泪水又前往工地检查火灾隐患。

  “双警”家庭的背后,更多的是彼此体谅、互相包容。每年的端午节、国庆、中秋节、圣诞节、元旦,魏旷怡都要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开展消防安全夜查行动,有时回到家时已经是凌晨一点多了。“今年的中秋节,参加夜查活动后已经12点多了,老公给我打电话说在XX咖啡厅等我,那是他向我求婚的地方,他虽然不会说什么,但是我知道他是想给我补一个‘团员节’。”说到这,这个工作中严厉的女警官漏出了小女人般的笑容。

  这就魏旷怡消防女参谋的故事,很平凡,也很平淡,没有波澜壮举,也没有战火硝烟,每天重复着一样的生活,开展着一样的工作,但细微里彰显着光辉,渺小里突显着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