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平凡的家庭谱写“不平凡”乐章

——记2017福州市“最美家庭张仪芳、陈庸明家庭

http://www.mwnews.cn  2017-10-24 22:47:4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李硕

  家,是什么?也许您会说是困苦时能体现亲情,悲伤时能体现慰藉,重压时能出体现力量,沮丧时能体现坚毅……而马尾区卫生计划生育局流动人口管理站站长——张仪芳却有不同的见解,她说:“我认为家是一份责任,家是彼此的真诚相待,家是温暖的港湾。我们的家和大多数家庭一样,只是一个平凡的家庭,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就是因为温馨互助,生命中的每一个日子,都有美丽。”这就是她们这个平凡家庭的“不平凡”。

  心念公婆恩 敬同如至亲

  古训有言:百善孝为先。提起儿媳张仪芳,婆婆苏木花打开了话匣子。“三年前我在琅岐老家时脚被车撞伤了,需要住院治疗,儿子儿媳都要工作,他们特意请了一个护工来照顾我,晚上他们下班后两人轮流照顾,毎天早上给我梳头,晚上帮我洗脚、擦身子、换药。一点都没有嫌弃我年龄大了太麻烦,有时候看着他们疲惫的样子很心疼,又觉得很幸福。”说到这,这个77岁的老人红了眼眶。

  不仅如此,张仪芳每次上街时,还会惦记着给老人添置新衣服、新鞋子。苏婆婆指着自己身穿的红衣服对记者说:“这个就是我儿媳妇给我买的,她知道我喜欢什么样子的,料子穿着舒服,我这心也暖和,每次和街坊邻居聊天,他们都可羡慕我有个像女儿一样的媳妇嘞!”

  听到婆婆如此赞扬自己,张仪芳有些不好意思的说:“老人为我们这个家庭付出了也很多,我们做小辈的也要尽心尽力地关心、爱护老人。做为晚辈的我,希望公公婆婆身体健康,作为孩子妈妈和作为儿媳婆婆的我,希望孩子健康、快乐和为他们做出榜样,这就是我的全部。”自从嫁到陈家来,张仪芳从来没有和婆婆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架,关系如同母女,相处十分融洽。社区里的人也都夸她是个难得的好媳妇、好妻子、好母亲。

  互惜夫妻缘   同心浓抹情

  如果说家庭是船,那么事业便是帆,帆儿推动船行,船儿扬起风帆。平日里,张仪芳夫妇既要照顾家庭,又要为各自的事业奔波。她的老公陈庸明是马尾镇人大主席,是一个事业心很强的人。在“攻坚2017”中,陈庸明每天几乎都是起早贪黑,有时遇到难啃下的“钉子户”,还要加班加点。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丈夫工作忙,也有他的难言之隐,工作累了向谁倾诉?遇到麻烦如何解决?心里委屈怎样发泄?对于这些问题,张仪芳早有主见。她每每看到丈夫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总要问长问短,积极交流,为丈夫解压。她告诉记者:“话是开心的钥匙,两个人要多沟通,心往一处想。”

  “有一天他回家后我发现他心情不太好,一问才知道原来是有一家征迁户不肯签约,到其家中看到条件非常艰苦,屋子很破旧一家老小都住在一起。我想大家都不容易,便在家中找了一些牛奶、水果、日用品让丈夫去看望一下。”说到这,张仪芳朴实的笑了。也许是因为善人终有善报,当陈庸明把慰问品送到征迁户家中,征迁户被真情所打动,顺利的签约了,解决了陈庸明的一块“心病”。

  牵手相伴近30个春夏秋冬,张仪芳夫妇用孝心博得了老人的欢心,用爱心修筑了充满温馨的家庭,用真心抚育儿子的成长。张仪芳说:“我们是世间最平凡的儿女,最简单的父母,我们家庭的每一位成员都有一颗平凡的爱心,用各自的爱心构建了一个令人羡慕的最美家庭,因为有爱,所以幸福。”张仪芳一家用实际行动重新诠释了‘家’的深刻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