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亭江书画展:华侨挥毫寄深情

亭江书画展开展

http://www.mwnews.cn  2017-11-14 15:52:1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沁馨 郑婷 文/图)11月14日,金风送爽,阳光和煦。“喜庆十九大  翰墨抒深情”为主题的亭江书画展在福州画院开展。此次活动由亭江镇文联主办,马尾区文联协办,亭江书画诗联研究会承办。

  展会现场,众多艺术家的佳作荟萃一堂,体现了不同的人文特色和地域风采。他们的风格独特,或干裂秋风,或润含春雨,或勾勒渲染,或泼墨点彩,恰到好处,尽显神韵,从各个角度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中华优秀文化的博大精深和高妙典雅,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赏。展会还邀请了十五名省级书画家现场挥毫,更是引来众人围观求字。

  画展一角,书法家唐金泉拉着亦师亦友的好友曾文明热络的聊着,“您看我这幅作品的对仗符合诗歌韵律吗?”唐金泉向曾文明问道,言辞间像极了一位求知若渴的学生。唐金泉说道:“曾老和我是多年的好友了,因为学习书法,对诗歌的要求也非常高,我对韵律这块不如曾老,今天在画展相见,赶紧拉他请教请教。”唐金泉还说道:“能够通过书法,我结交到很多严师益友,比如这幅《海国丝路》是为了迎接十九大作的,可能在韵律方面还不是最佳,以后有时间大家在一起探讨、提建议,然后改进,书法就会越学越好。”

  据了解,此次展览共展出了一百二十幅书画作品,这些作品充分展示了他们对文化艺术的热爱、兴趣与追求。“我们4月就开始筹备画展,花了3个多月收集到了200多幅作品,其中80%都是华侨的字画。”亭江书画诗联研究会副会长林锦如表示:“此次展览是为了庆祝十九大的召开,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我们这些书画家们都很受鼓舞,我们以中华民族传统特有的水墨形式,展示祖国大好河山和深邃的人文精神。”

  新闻加点料

  11月14日,在福州画院展出的“喜庆十九大 翰墨抒深情”亭江书画展现场,300多名书画爱好者欢聚一堂,故友相会新知相见,现场气氛和乐融融。在这场筹备多时的展出背后,它故事同样令人动容。

  半个多月前,69岁的郑智汉刚从美国回到亭江老家没多久,便上门拜访老友亭江书画诗联研究会会长郑济捷,顺便讨教讨教书法技艺。听闻协会正打算举办亭江书画展,出版第9期《亭江艺苑》,但活动经费仍有些许紧张,素来醉心书法的郑智汉二话不说便要出力支持。

  “实际上,郑智汉刚巧来我家做客,提起了这件事的时候已经是送书出版的最后一天了,但他还是非常热心。”郑济捷回忆道,“说来也巧,第二天印刷厂来电话,说还没印刷,便将郑智汉的作品收录到第9期《亭江艺苑》中来。”

  当天记者在现场见到了郑智汉,一向含蓄内敛的郑智汉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他说道:“在家乡的书法协会有很多跟我一样热爱书法的人,大家在一起探讨,我感到很开心。支持家乡的书法事业,那是应该的。”

  像郑智汉这般热心的亭江人还有不少,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与付出,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方德清便是其一。

  今年63岁的方德清是土生土长的亭江洪塘村人,“年轻的时候在建筑行业干了十几年,后来到当村委又当了十几年,参加亭江书画诗联研究会后,这书法也从没断过。有时候村里写宣传标语,还都是我亲上阵哩。”方德清笑着说道。

  2014年,退休后的方德清在香港定了居,虽退休多年,但方德清与家乡的联系却从未断过。3年来,方德清时常往返于福州、香港两地,协助亭江镇做征迁工作。这些年,方德清往返两地的次数早已数不清,当记者问到旅途是否感到劳顿时?方德清却爽快地回答道:“现在交通很方便,退休生活比较乏闷,在亭江,既可以与书画好友多交流,还能帮镇里做些事。”

  家乡的发展变化,方德清是看在眼里,记在心底。方德清面露喜悦,对记者说道:“马尾新城开发让城市变得越来越宜居,东江滨一带的建筑建得非常的好,路边的风景很不错。亭江也在棚户区改造,变化也很多,我们村附近正在做福马路拓宽改造工程,估计明年就会通车了,到时候只要十几分钟就能到福州市区了。”

  说到亭江的发展变化,曾就读于对外经贸学院的江连海感触最为深刻。十年前,江连海还是个青葱的大学生,她记忆深处的亭江总有诸多不便。“以前刚来学校的时候,没有直达的公交车,都要走好一段路,道路上还有很多泥土。学校只有两栋教学楼,校门口的三四家餐饮店,其他都没有了。”十年后,江连海早已成家立业,亭江也变了模样, 但那份亲切感却依旧熟悉,“ 有次活动回到亭江,发现变化非常大,学校有直达的公交车,周边变得繁华,学校校园环境变好了,教学楼也多了起来。我在大二的时候加入亭江书画诗联研究会,现在有很多新会员不断加入,协会也越来越好。或许因为我是从亭江出来的,我感觉特别喜欢亭江,特别喜欢接触这些文人墨客,所以基本书协有活动都会去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