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橙子丰收果农笑,下个月闽安约起!

http://www.mwnews.cn  2017-11-17 17:53:1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郑婷 陈晓静 文/图)闽安的橙子个头不大,小小圆圆,乍一看和市场上主流的橙子相比可谓卖相不佳。然而闽安橙多年来以其清香、高甜度、回甘、无渣的口感累积了无数的粉丝,也以其有限的产量年年紧俏。

  不少资深吃货每到这个时节,就开始打听闽安橙子的采摘时间。记者向开发区绿源脐橙果场了解到,今年的闽安橙采摘时间预计在12月2至3日开始,吃货们可以预备大筐小箱准备出发了。

  “今年台风少啊,但是雨也少了,橙子树没有被淹着,反而旱死了几颗。”看管果场15年唐大先师傅满足中有点遗憾,“我们这果园可是精心养护的,你看这果树都15年了,还能挂这么多的果子。”唐师傅看管的果园有80多亩,共种植了8000多颗橙子树,每棵树上都挂着大大小小、沉甸甸、红中透青的果子,他抚摸着果树上的橙子,熟练地指点着,以显示他对脐橙品质的自信。据唐师傅介绍,橙子的挂果高峰期是第6-8年,这个时侯产量最高,后面就慢慢衰退,“最好的时候这个果园能产几十万斤的橙子,今年的风调雨顺,产量大约在十几万斤。”至于价位么,唐师傅任性地说,要看老板!

  在被问及如何挑橙子时,唐师傅首先告诉记者一个误区:橙子就得挑选带脐的“母橙子”。其实橙子根本没有什么公母之分,肚脐只是它的副果,其跟橙子的口感和品质没有关系。相反,平肚脐小的橙子倒是口感好,水分多,而肚脐大或者突出的橙子口感较差,水分也较少。同样大小的橙子,重的比轻的好;表皮细腻、毛孔小的好,这样皮更薄、口感更好;轻轻捏橙子,硬且有弹性的好,说明比较新鲜,这些也是挑橙子时要综合考虑的。

  闽安橙为什么好吃?这个答案也许是无解。也许是许多的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闽安的橙子是脐橙52。这是由福州农科所培育的纽荷尔橙的变异品种,特点是果小、皮薄、无脐、甜度好。而闽安种植的脐橙52则又多了两个特点,冰糖一般的甜味和几乎完全没有的果渣。沿着邢港河逆流而上,沿途的果场许多都有无公害种植标志。这是农业部门严格监控和果农高度自觉之下而来的荣誉。全程有机肥,严格控制农药的使用。在闽安特有的水土上,脐橙香甜、入口即化、回味无穷。

  购买路线图:

  闽安的脐橙市场上一般比较少见,因为都被各路资深吃货早早地自行进场扫空。当然,只要你去得当时,你就是那个扫到货的人。

  自驾可以沿着104国道马尾往连江方向,行至闽安古镇。左转沿着闽白线逆流而上,不过几公里路,那安静的县道边,就是一片片的橙黄。

  搭公交可以搭乘36、40、116、180路公交车到达闽安站,下车穿过闽安村到达位于闽白线上的闽安村站,沿途可以欣赏古镇美景和古迹迥龙桥,搭乘闽白专线公交车到达康坂或前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