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老人家中坐,服务天上来

http://www.mwnews.cn  2017-11-19 12:51:0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沁馨 林颖 文/图

  “之前工作人员都有教我怎么用,他们说有紧急情况,只要长按中间这个sos键,就会有人上门帮我!”半个月前,家住马限社区的独居老人陈大爷收到了马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送“银龄e家”爱心手机。陈大爷笑着说道:“这很适合像我这样的老人,是一项很惠民利民的举措。而且这手机声音很大,还送了分钟数,真的很好!”

  据了解,“银龄e家·颐养马尾”2017年马尾区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是马尾区民政局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该项目以马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依托,向户籍在试点地(罗星街道、马尾镇)且长期居住在马尾的,民政六类60岁以上老人和一镇一街80岁以上老人发放手机,并提供精准服务。

  区民政局主任科员舒复红介绍道:“银龄e家是马尾区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项目通过引进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为符合条件的老人建立基础信息,提供实体援助。”

  都说“好马配好鞍”,马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架桥作用至关重要。中心负责人杨文娟表示:“一旦老人遇到危急情况,可长按手机里的’SOS’键,拨出后可连接到马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中心的护老员会第一时间根据老人的情况,提供更精准的帮助。此外,老人还可以享受到健康保健咨询、生活信息咨询、定期上门回访探望、终端设备维修等服务。”

  除此之外,中心还可为老人提供社区居家养老实体救助服务,服务内容涵盖助洁、助浴、助医、助行、助餐、助残、助乐等类别,如居室整理、起居照顾、陪同外出、精神慰藉等服务。实现社区互助养老,践行“互联网+养老”的服务形式,打造多方参与、协同为老的创新性居家养老服模式。杨文娟说道:“现在试点区民政六类的70岁老人可以享受到免费的线下服务,其他的老人可以通过购买方式,享受到服务。”

  实际上,社区居家养老实体救助服务并非新兴产物。舒复红介绍道:“此前,老人是通过政府发放的居家养老服务券享受服务。这些护老员大多是临时性、没经过专业培训的热心人,在服务质量上效果会差一些。现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会招募专业人员提供专业化服务,实现养老不离家,专业服务送上门。此外,相关部门会对其服务进行考核、评估。”

  目前,护老员还处于招募阶段,杨文娟表示:“招募的护老员需具备会本地方言、热心肠、对待老人有耐心等特质。此外,上岗前我们也会对其进行专业化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