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台湾烧陶大师:“长柄古窑是两岸交往的见证”

http://www.mwnews.cn  2017-11-19 23:20:5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文/图

  同宗同源的台湾和福建有许多一脉相承的文化,烧陶技艺也一样吗?11月18日,台湾大肚山红矿柴烧陶艺师陈金旺踏上了福建的“寻艺之旅”。11月18日上午,结束了在福州西湖的柴烧茶艺展,陈金旺听闻马尾亭江镇的长柄村有一处古窑遗址,忙与好友——建阳建盏非遺传承人陈艗一同驱车来到马尾。

  当天下午三点半,车辆一驶入长柄村,村书记杨仁渠早已在村委会门口等候。“我为长柄古窑的修复重建,已经呼吁了10年。”一见面,杨仁渠就与陈金旺攀谈起来,“这是见证长柄辉煌历史的地方”。一行人穿过安静的街巷,刚下过雨的村庄,氤氲着泥土气息的村子让陈金旺不禁感慨:“这里与我所居住的台中真的有许多相似”。

  54岁的陈金旺被称为“土人”。7年前,他举家搬到台湾沙鹿镇的大肚山,就开始悉心研究起这里的土。用锄头挖出一铲铲的土,再搅拌、过滤、沉淀,这是陈金旺在大肚山的日常。在进行陶艺创作时,陈金旺发现了大肚山红土的独特个性——富含铁质等金属元素。这让他想到了与台湾隔海相望的福建省南平地区的水吉红土。他想到福建看看,也看看除了南平地区之外的其他古窑。在马尾任教的台湾教师廖文如听说后,便邀请他到马尾来看看。

  杨仁渠带陈金旺来到长柄古窑遗址地,“听老人们说,这里曾有数座窑厂,但清朝末期落寞了,窑厂就成了残垣断壁,罗长高速修建后,就连残垣断壁都消失了。”杨仁渠指着对面山上的一座信号塔,手指划出一道直线指向另一个山头说,“以前的古瓷窑有这么大,如今只剩下一一小片残址,当年村里的老人把从遗址里挖出来的碎片黏在一小块土墙上,才保存下这段历史。”陈金旺扒开遮挡在古窑址土墙便的杂草,蹲下细细观察。“这是瓷盘,这是碗,还有一个花瓶,这应该是天目瓷(一种黑色带有紫及酱色釉彩的瓷器),非常有研究价值。”陈金旺与陈艗饶有兴致地讨论道。

  同行的亭江镇文史学家杨成和向陈金旺介绍,这座窑厂的历史可追溯至宋代。“省博物馆院一位闽北专家认为,长柄古瓷窑属龙窑,这座窑厂生产的产品多为福建著名的建盞。当时,长柄窑的瓷器经由闽安销往东南亚地区,包括台湾,马尾与台湾的渊源从那时候就开始了。”“这是极大的缘分,长柄窑是两岸交往的见证。”陈金旺高兴地说,随即他又问道:“这附近有什么土壤吗?”当听到长柄村附近的山上有红土时,他点点头,“这应该就是烧制天目瓷的原料了。”

  陈金旺告诉记者,长柄窑如果还存在,将是这座村庄宝贵的财富,“可惜历史不能重来一次,很希望这座古窑能够被修复,重塑两岸交往的辉煌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