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区全面开展防欠薪工作

失信企业将列入黑名单

http://www.mwnews.cn  2017-12-08 09:22:3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缪米米 许琳晶  文/图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帮我把工资要回来了。如果不是你们,我这几个月的工就白打了。”日前,在我区某工地打工的桂某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打来电话,感激其帮助追讨工资。

  桂某,四川人,来马尾后一直在某工地务工,离职后回四川老家发展,但遭遇老板拖欠工资。久拖无果,桂某于今年8月份通过邮寄信件向市人社局反映情况,随后市人社局又将信息反馈至区人社局。“我们接到市里移转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安排人员介入,向桂某所在的项目工地核实情况,展开调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但由于桂某人在异地,取证、核对工作难以开展,事情比较棘手。区人社局尝试了各种方式和渠道,在多方联系下,最终落实了证据,取得了突破,于11月份成功为桂某追回应得的劳动报酬。

  年关将至,为了避免企业拖欠员工工资等类似事件的发生,区人社局重点部署开展防欠薪专项行动,从12月起至2018年春节前在区内全面普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重点检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市政、交通、水利、铁路等建设施工企业以及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个体工商户,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施工企业及产能过剩企业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此外,区人社局加大对欠薪活动的宣传力度,多层次、全方位开展专项检查宣传活动,12月9日的“欠薪投诉举报、劳动法律宣传”大型现场活动,为专项检查造足了宣传氛围,也吸引了社会各界对防治欠薪工作的高度关注。

  在防治欠薪工作方面,区人社局积极探索、屡出实招,年内推出的劳动保障信用评级机制将成为防治欠薪的一把利剑,通过对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开展信用等级评价,完善劳动保障信用制度,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从而推进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各级人社部门按照劳动保障监察管辖范围,根据本单位采集的上一年度用人单位工资支付行为信用信息,每年开展一次信用等级评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被评价为工资支付行为守信的用人单位且未发现有其他领域失信行为的,将评为守信企业;存在失信行为的,将评为失信企业,并将其列入黑名单,企业将因失信行为而受到惩戒.”日前,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和万德电气有限公司获评为区守信企业。

  “每月15号之前,我们公司都会定时将工资打到员工的银行卡上。我在公司待了18年,从来没有出现过工资不准时发放的情况,遇到节假日,还会提前发工资。”飞毛腿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钱坤很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是福建省诚信用工企业,不但员工的工资准时发放,员工的五险一金和社保也是同样的,工资推迟发放的现象从来没有过。而且,我们公司对员工的劳动报酬核算地很精准,不会出现漏发、少发的情况。”

  据悉,对于被评价为工资支付行为守信的用人单位且未发现有其他领域失信行为的,各级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在行政管理或公共服务中可以给予以下守信激励,比如:在日常监管中,免除检查或者减少检查频次;用人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在评比表彰、奖励和认定类活动中,给予优先推荐;向中国证监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给予优先推荐;引导金融机构在融资授信时给予优惠或倾斜等。对于被评价为工资支付行为一般失信的用人单位,自评价后一年内,各级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在行政管理或公共服务中依法依规给予失信惩戒,如作为日常重点监管对象,增加检查频次;对其再次违法行为给予高限处罚;取消用人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参加评比表彰、奖励和认定类活动的资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