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饮用水“变了味儿”,供水公司表示可放心饮用

http://www.mwnews.cn  2017-12-12 19:30:5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近日,家住西提丽府的兰先生很是苦恼,以前甘甜的饮用水怎么就变了“味儿”?12月12日,兰先生致电本报,向记者解释道:“以前家里买了支TDS测试笔(分析水质的总矿化度的仪器),我们平常在超市买的瓶装水数值是3,马尾自来水数值是28-30,水质相当好。可是这半个月来,水质数值飙升到90-250,怎么会变化这么大呢?这水能喝吗?安全吗?”

  随后,带着疑问,记者拨通了胜科水务的热线电话。针对TDS指数升高,饮用水“变味儿”问题,胜科水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TDS是水中溶解性总固体的简称,根据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饮用水的TDS限值是1000mg/L,250的指数在国标范围内。TDS数值就相对较大,口感上就是感觉水‘硬’。”实际上,饮用水检测包括微生物指标、毒理指标、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放射性指标等几十项检测内容。TDS指数是检测水质的标准之一,单看TDS指数较为片面。“平常我们用的是白眉水,TDS指数低于50 mg/L,现在感觉水比较’硬’,是因为今年旱情严重,白眉水库蓄水量面临不足,所以启用了闽江备用水。虽然有时闽江水受咸潮影响,TDS含量发生了变化,但水质经过技术部的检测是符合国标的,可以放心饮用。”

  无独有偶,家住亭江镇的刘健对饮用水问题更是“叫苦不迭”,刘健说道:“从11月中旬开始,就是隔天停水,来水后水质还非常差,浑浊不清,全是沉淀物,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

  随后记者找到了负责亭江、琅岐两镇的供水的白眉供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证实存在该种情况,并表示:“因为今年雨水少,白眉水库供水量不足,亭江水厂在11月18日就停厂了,停厂后我们启动了备用水胜科水务的专线管给水。因专线管给水量每天只有2万吨,所以亭江、琅岐采取停一供一的应急供水措施。在亭江水厂停厂期间,工作人员也会根据地区降雨量和新店、浩溪水库有效库容情况进行生产调节。”

  针对隔天来水后水中出现沉淀物的情况,相关负责人解释道:“隔天供水,水管在一停一开后会产生水压变化,自来水冲刷附在供水管壁上的附着物,工作人员会在供水日6:00-7:00相关管道进行泄水清管作业,建议市民放掉浑浊前端水,或是作为冲洗用水。为了确保用水安全,白眉供水公司化验组技术员会全程跟踪供水区域内的取水点,加密监测水质情况。”

  至于马尾市民什么时候能重新喝上甘甜的白眉水,负责人则表示需要定量的有效降水和有效库容。

  记者 林沁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