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走幼教之路 从不曾停歇

记马尾区人大代表、马尾第三实验幼儿园园长林婉惺

http://www.mwnews.cn  2017-12-12 23:54:4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黄新锦

  走进马尾区第三实验幼儿园,以蒲公英为主题的内饰在园内随处可见。“蒲公英象征着自由、质朴和对生命力的追求,打造蒲公英儿童文化,是我们这所幼儿园的文化基点所在。”已经守护这所幼儿园18载的园长林婉惺说,在幼教这条道路上,她将继续前行。自去年当选为区人大代表后,林婉惺从履职角度出发,为幼教事业和教师队伍建设建言发声,深刻感受到肩上承载的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

  “衡量幼儿教育成果的标尺不易看到,办园过程中也曾面临不少坎坷和困难,但我们一直坚持自己的原则,用优质的办学质量回馈社会和家长的期待。”从事幼教行业近三十年,林婉惺早已将自己的职业生涯与学龄前儿童教育融为一体。从18年前幼儿园刚创办时仅四个办学班规模,到如今马尾第三实验幼儿园顺利通过市级示范幼儿园的验收,无论从硬件设施、教学设备、师资专业水平、教育教学成果还是课程特色等方面,都印证着这所幼儿园的“茁壮成长”,更离不开像林婉惺这样的“园丁”的辛勤劳作。

  毕业于学前教育专业,又经历过学前教育的几次重大改革,林婉惺始终认为保持师资力量稳定才能促进教育的进步。在今年的两会上,林婉惺就和其他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加强教师队伍稳定建设的议案》,提案内容与落实教师午餐补贴相关,希望进一步改善教师的福利待遇。“前期我们了解到有相关的文件政策出台,而其他城区也相继根据实际情况部署落实,尽管补贴的金额不多,对于稳定教师队伍肯定是有益的补充。”

  “作为一名奋斗在基层的幼教工作者,关注学前教育是本职工作,同时也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尽职履责的体现。让人欣慰的是,通过这几年持续投入和政策倾斜,马尾区的学前教育已经有了质的飞跃。”虽然离明年的马尾区“两会”召开还有一段时间,但林婉惺早已确定好提案的主题和方向。今年8月,马尾区委九届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如期高品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其中针对学前教育供需矛盾,提出到2020年,计划实现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85%,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99%,各级示范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42%。区委区政府对学前教育的高度重视,给着手准备提案内容林婉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随着政府补助力度和社会关注度的提高,社会对于学前教育的观念也在逐渐转变。学龄前儿童在幼儿园的学习和生活是他们人生的起步阶段。但幼师专业人才还存在着很大的缺口。尤其最近频频出现的有关幼儿教育的负面新闻,其矛头直指幼儿园教师专业化程度。”林婉惺说,她计划的提案内容一方面将关注提高教师待遇问题,另一方面也将从幼师专业人才规范化的措施着手,呼吁出台相对应的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