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10位当代名作家来马尾采风

http://www.mwnews.cn  2017-12-29 15:52:4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沁馨 文/图)12月29日,暖阳相迎,10位当代名作家来马尾采风,先后走访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昭忠祠等景点。

  作家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触摸马尾文化脉动。一进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两尊古炮台便让人挪不开眼。馆内大量的船政文物、模型、珍贵的历史照片触发了作家们好奇心。

  严复、詹天佑等船政名人让首次来到马尾的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关仁山感到亲切,原来这些船政学子与他的家乡唐山颇有渊源。当听完讲解员对船政建设发展的现代化过程后,他十分感慨,“这次来福州,我觉得这是一个亮点,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关仁山说,他在馆内看到中华民族砺志进取、虚心好学、博采众长、勇于创新、忠心报国的精神,这个时代就需要这种精神,能够给人以精神上的“补钙”。

  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应松对馆内的船舶,则是显露出了极大的兴趣,他弓着腰,眼睛紧紧盯着玻璃窗内的物件,一字一句地细细品读船政先人的读书笔记、《海军救国论》等文章,体味近代海军的历历过往。陈应松对记者说道:“我曾经当过5年水手,对海军、船舶一类很有感情和兴趣,这是我第二次来马尾参观,再次品味这段历史,又有了不一样的体会。近代海军发展历程曲折,其中留下了许多先烈的爱国故事,我们要永久铭记。马江海战中方虽败,这种爱国精神却激励着全中国。”

  据了解,此次采风为“福州写作计划——2017中国著名作家福州创作周”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受邀而来的作家们,均会被赋予“驻市作家”身份,并将围绕“新时代 新征程 新福州”主题,以诗歌、散文、短篇小说等形式进行创作,笔下的“福州故事”也将被汇编成《从春天到明天》作品集。今后,“福州写作计划”将连年举办,并逐年增加“驻市名作家库”,不仅将外地名家“请进来”,也助力福州作品“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