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愿为城市添抹红

——记中铝瑞闽团委书记蓝启森

http://www.mwnews.cn  2018-01-03 12:05:0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缪米米 许琳晶

  “好精美的文具呀,各种各样的年货,真丰富。谢谢穿着蓝色衣服的叔叔们,因为他们,我们才能和其他小朋友一样有学习用品,过欢乐的新年。”一个稚声稚气的小朋友开心地说道。每年的年底,中铝瑞闽团委书记蓝启森都会组织公司志愿者,前往马尾慰问结对帮扶学生,送去年货等慰问品。

  蓝启森参加志愿服务长达11年,从2007年开始,就从未间断过,期间获得了“2016年度福州市最美志愿者”称号。“参与志愿服务一直是我们公司的一个传统,我也就是把这个传统坚持下去罢了。”蓝启森对记者说道。

  哪里最忙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每年的“两马同春闹元宵”是马尾的一个盛会,那时候时常能看到一群身影在瑟瑟的寒风中对行人和车辆进行文明交通劝导。从08年开始,蓝启森连续10年在现场坚守。

  “元宵节人很多,为了让活动现场有秩序地进行,促进两岸的交流,我们在繁忙的路段都有志愿者义务站岗。很多志愿者牺牲了休息时间,而且少了参与游玩的机会。” 蓝启森说道。“我们的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都是自发的,没有报酬。虽然不能完整地观赏花灯,感到有些遗憾。但能参与维护秩序,内心无比的满足,感觉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们5点左右开始站岗,空着肚子,一直要站到晚上8点多。年复一年,都是如此。期间我们志愿者要眼光八方,耳听六路。一刻都不能停歇,就怕没有注意到周围环境。” 蓝启森说道,“尤其是怕遇到一些喜欢一直往前挤的群众,如果不加以劝导,极易引发踩踏事件。对此,我们及时进行劝阻,保持秩序安定。”

  蓝启森带领的志愿者服务队在“两马同春闹元宵”中表现出色,热忱周到的服务受到两马同胞的一致赞扬。随着近几年福州马拉松、环福州自行车赛、海峡论坛、闽台(福州)特色庙会等各项大型活动在马尾陆续开展,蓝启森也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为赛会提供服务。

  尽全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除了做好志愿工作之外,蓝启森在生活中特别留意一些生活困难的人。由于家庭电器的老化和损坏,社区有很多住户纷纷寻求帮助。针对这个问题,蓝启森带领有专业特长的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小家电维修等便民、利民志愿活动。

  近期,志愿者在马尾步行街举办了免费维修家电的活动。一个年纪很大的依伯遇到了一个难题,“小伙子,我家的冰箱太大,我搬不动,那怎么维修呀?”。天色已晚,活动也接近尾声。蓝启森为了能解决依伯的难题,立刻派了志愿者上门服务,为老人亲自维修。“在维修的过程中,缺少一些零部件,我们的志愿者还带着老人去购买。由于零部件比较老旧,好多店铺都没有,所以找了好几家店铺,几乎绕了马尾一圈,才把零部件买到。天都完全暗了,我们的志愿者又历经一番艰辛,终于成功修好冰箱。”

  事后,依伯对志愿者认真负责的态度竖起了大拇指,“真的太棒了,小伙子热心肠,帮助老人,希望这样的队伍越来越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会更加紧密。”蓝启森说:“志愿者就是服务群众,没有什么‘上班下班到点’之说。只要群众有困难,我们就要伸手帮助。”

  在工作中,蓝启森是一个特别细心的人。每次到了新员工入厂的时候,为了让外地员工极快地适应环境。蓝启森带领的志愿者服务队都会在火车站迎接新员工。“这项活动的初衷还与我有关,我刚来的时候,人生地不熟,比较孤单。当时就希望能组织活动让新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现在,我们公司还贴心地设有篮球场、健身房、图书馆、员工宿舍等,争取让员工呆了不想走。”

  “为了带动更多的职工投身到志愿者行列中来,我还连续多年在企业内部开展‘美丽细节在厂区’的大型志愿者服务月行动。如:为企业生产一线清洗安全帽, 清洁全厂的生产机列操作室、电脑等。” 蓝启森说道,作为一名志愿活动的组织参与者,希望能够通过自身的行动,感染更多的人投入志愿者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