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年只为让百姓更有幸福感

——记区人大代表、亭江镇东街村党支部书记郑孝煌

http://www.mwnews.cn  2018-01-03 12:15:44      【字号

  记者 林沁馨

  随着2018年新年钟声的敲响,2018年“两会”的脚步愈来愈近,从1998年到2018,连任四届区人大代表的郑孝煌也从“新代表”变成了“老代表”,但为民发声的初心却始终不变。

  去年“两会”,郑孝煌一口气提了3个建议——《清理闽江流域漂浮物》《104国道渣土车问题》《建议东街村幼儿园纳入政府规划》,件件都与民生有关。回顾多年的基层工作,让郑孝煌工作动力来源于村民的信任,他说:“在村两委工作了这么多年,每天见的最多的、接触最多的就是群众,谁家有个难题,谁家有个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村,我们也是村民最信任的人。”

  2016年,老牌村办幼儿园东街村幼儿园停止办学,90年代初建设的老旧校舍已经承担不起教学“任务”,重建幼儿园资金紧缺、申报手续繁琐,改造幼儿园工程量大、成本偏高,东街幼儿园陷入了两难的境地。郑孝煌解释道:“目前幼儿园接纳的都是外来人口、华侨子女和本村儿童,停园后,120名学龄前儿童不得不到周边幼儿园上学。亭江镇只有一所公立幼儿园,随着二孩的放开,未来这将是个缺口,所以我建议政府将东街幼儿园变为公办幼儿园,新建校舍,这样不仅可以解决时下的难题,也能未雨绸缪。”虽然幼儿园还未建起,但政府的答复让郑孝煌安心,“幼儿园计划建设,选址问题还在商榷中。”郑孝煌如是道。

  上个月,亭江中心区山洪排涝站动建的消息传来,让郑孝煌长吁了一口气,他说道:“住在亭江的人都知道,一到台风天,亭江就一个字‘涝’。去年台风少,水都到膝盖了,而且居民家中也被淹了,年年都得损失不少钱。”内涝问题亭江一直是个“老大难”。去年新开工的亭江中心区山洪排涝工程针对亭江镇河道两岸不同的地形、地质条件以及河水流速,对局部河道进行拓宽,配合下游河段治理、建设新水闸及排涝站,将有效缓解亭江镇中心区域的内涝难题。郑孝煌欣喜地说道:“亭江中心区山洪排涝工程计划2019年底全面完成工程建设,加上正在建设的天台水库和亭江防洪防潮工程(一期)也将为马尾区防洪排涝竖起坚实的屏障。等到建成,亭江‘老病根’就真正断根了。”

  “两会”在即,郑孝煌的建议撰写也进入了尾声,他说:“因亭江防洪防潮工程(一期)建设需要,长安村、东岐村、英屿村等5个村户籍迁入冻结,造成部分原村民持美国绿卡申请回国落户的群众无法落户到原户籍所在村,公安部门专设一个虚拟地址东街村公共集体户为解决此问题,落户群众只能在东街村参保,村里对参保的人员的个人情况及联系方式无法准确掌握,容易造成未达到退休年龄的人员缴费不及时,退休年龄的人员无法及时进行生存认证等问题。所以计划在今年‘两会’提出相关建议,加快问题解决。”

  20年的时间跨度,足够让一个嘤嘤啼哭的幼童长大成人,回顾人大代表履职历程,让郑孝煌感触颇深:“人大代表是百姓选出的,我们就应该提他们提建议,反映民声,监督一府两院工作,让百姓更有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