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低温天气,花草苗木安全过冬有高招

http://www.mwnews.cn  2018-01-08 17:03:2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沁馨)1月8日,马尾区启动防雨低温雨雪大风工作,针对冬季低温天气,为使花草苗木安全过冬,园林局在花草苗木养护方面做出相应举措。

  相关负责人表示,养护工作主要从防止冻害、控制浇水、谨慎施肥等方面入手。针对鸡蛋花、黄金榕、黄金叶、金叶假连翘、扶桑等抗冻性差的植物先剪去嫩稍,再用绿色的植物专用防冻网对其覆盖,在一定程度上能防止霜冻对植株的损伤;对于进入休眠状态的冬季花草苗木则是控制浇水;对处于休眠或半休眠的花木,停止追速效肥,以免根系腐烂,待春季时再施肥;秋冬或早春开花的以及秋播的花木,薄施磷钾肥,促使苗木木质化程度加强,形成健壮的芽孢。

  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也对冬季市民花草养护提出相关建议:

  1.冬季浇水的原则是“宁干勿湿”,切忌盆土未干就浇水。一般以盆土干透再浇足水为佳。浇水的水温最好与室温差不多,也可用20~25℃的温水浇花。用温水浇花,会加速盆土有机物的分解,促进根部细胞对营养的吸收,从而促进花卉生长。用自来水浇花,可提前静置1-2天。同时,要避免用含有肥皂或洗衣粉的水浇花。结合浇水,可用湿布细心抹净叶面灰尘。

  2.对大多数观赏花卉来说,冬季入室应及时。盆花入室的时间根据花卉不同而先后有别。扶桑、一品红、秋海棠、仙客来、茉莉、龟背竹等喜暖花木,在气温10℃时应移入室内;吊兰、文竹、一叶兰、鹅掌柴、橡皮树等,在气温低至5℃时也要移入室内。绝大多数花卉都应在霜降前入室为好。春天天气转暖时,不要急于搬出室外。对光照要求严格的花木,可放在室内窗台或靠近窗台阳光充足的地方;对光照要求不严或能耐阴的,可放在没有光照的阴凉处,盆花在室内要注意通风,宜选在晴天的中午开窗通风透气,不可让冷风直接吹着花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