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亭江鳌溪村勾勒美丽乡村图卷

http://www.mwnews.cn  2018-02-07 08:47:5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黄新锦 江超云

  2月5日,行走于亭江镇鳌溪村,一幅和谐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记者眼前,一幢幢民房整齐排列、一条条村道笔直延伸,公园内老人围坐闲谈,孩子在旁嬉戏玩耍……恰似陶渊明笔下“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桃花源之景。

  打造宜居村居沁人心

  去年以来,鳌溪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完善村庄规划,提升软硬件设施,使村容、村貌发生巨变,被冠以2017年马尾区“幸福家园”示范村的称号。

  “仅村口,就经历了三次蜕变。”望着在“幸福家园工程”中完成提升改造的新村口,鳌溪村党支部书记谢云天深有感触。原来,村口曾经有十几个粪池,专供村民种地施肥,但粪池影响村容,还暗藏安全隐患,村里逐渐使用肥料种地,如何处理这大大小小的粪坑成为村民的心结。

  2006年,恰逢村子附近修建铁路,村里为了填埋粪池,主动与铁路施工方打过招呼,自费将废弃渣土运来村里实施粪坑填埋。不仅实现渣土再利用,还了结了村民的一桩心事。到了2016年,村口实施了水泥硬化,下雨天不再坑坑洼洼。2017年,鳌溪村村口又进行了景观提升改造。如今,村口那镌刻有村名的石碑与造景融为一体,周边还划定了放置石凳、石椅的休息区,以供村民、访客来此驻足歇脚。

  “高大上”的村口造景还吸引着回村探亲的海外乡亲。每当有人回村,总会拉上亲朋好友到村口“取景”合影,留存家乡的记忆。

  “幸福家园”示范村不仅仅颁给拥有良好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的乡村,乡村文明程度也是一大考核标准。对此,鳌溪村新建了村级综合服务场所,集“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农家书屋、健身器材室、服务室等为一体。还对旧敬老院和活动场地进行加固翻新,成为老人颐养天年的农村“幸福院”。为了解决了村民的行车难题,还将村庄道路硬化并对路灯改造,尤其是将村主干道拓成两车道,对此,村民总是啧啧称赞。

  “好天气时我们几个老人都会相约出门绕着村子走走看看,累了就到村口公园休息。生活越来越惬意了。”村民李依伯打趣地说道,“以前我们羡慕城里人的生活,因为夏天的蚊子少。现在好了,村子环境一改善,蚊子数量也少了,要跟城里‘看齐’啦。”

  传播文明乡风暖人心

  “你们慢点跑,看着点路,别摔倒了。”看着任欣姚、任义诚姐弟俩跑开的身影,一个高瘦男子在后头高声提醒道,“你看这两个孩子兴冲冲来借了两本书,借完书,转身就跑了。”他对记者笑了笑,说话的这位是农家书屋的管理员李振寿。

  鳌溪村新建的综合服务场所内有农家书屋和健身器材,设备齐全,但是无人看管,李振寿见此情况,便自告奋勇地义务为村民服务,他还对记者说:“村里爱看书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只要他们有需要,农家书屋的大门随时敞开。”

  除了供村民们借阅书籍的农村书屋,鳌溪村还在村级综合服务场所大楼前打造了党建文化宣传栏,挂上了村规民约,并在村里显著位置张贴公益广告,鳌溪村的村级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宣传载体不断增加。

  在建设“幸福家园”氛围的影响下,旅居海外的侨胞也热衷于家乡公益事业和文化建设,纷纷捐资出力。村里的生活垃圾实现统一外运后,由华侨出资将原先的垃圾堆放地整修成休闲公园,改变了居住环境,也提升了村民素质,让村民逐渐转变垃圾处置观念,养成环保卫生的好习惯。整修剩余资金还被用来修建青年人活动中心,成为村里中青年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鳌溪村不仅在改善村居环境上美丽“转身”,还着手打通乡村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村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方便。“以党建促发展,让服务零距离。改造后的村便民服务中心办公设备更齐全,服务也必须跟着升级,这就集中反映在‘及时’二字上,及时对村民要求代办的事项进行登记,村一级能够办理的立即办理,需要上一级办理的,由代办员来收集材料,并告知办结时限。等事项完成后还要及时向村民反馈。”谢云天说,村两委有5名工作人员,为了及时服务好村民,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加班加点也是常有的事儿,但没有一个人有怨言。“每个人都把村子当成一个大家庭,为大家庭出力付出,无论多少都是心甘情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