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马山生态公园开放倒计时

游山览江 赏四时盛景

http://www.mwnews.cn  2018-02-09 10:34:5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2月7日,山林间的一声鸣啼唤醒了沉睡的天马山,雾气缭绕间,它缓缓睁开了惺忪的睡眼。为了让天马山生态公园能穿上华美新衣,在春节前与宾客见面,“怀中”的“人儿”攒足了劲儿,天不亮就开始忙活起来。

  云中漫步,观四时变幻;览山探水,享盛世繁华;云深知处,天马山胜景独好!据了解,天马山生态公园以“绿色生态”“历史船政”为主打,打造集“登高览胜、运动健身、休闲观光、生态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山地公园。未来,公园还将依托物联网等技术,让公园“智慧”起来,带给游客新体验。

  天马山生态公园正式进入开园倒计时。

  拔除“毒瘤”,垃圾山变绿地

  当天,记者来到 山支路提前探访正在“梳妆打扮”的天马山生态公园。穿过蜿蜒的小路,眼前豁然开朗。高大的乔木屹立在风中,脚边的小叶榕昂扬身姿,“贪婪”地享受着的山林的空气与和煦的阳光,整齐划一的停车位错落其中。谁曾想,数月前此处还是令人却步的“垃圾山”?如今这颗困扰马尾人多年的生态“毒瘤”终于被拔除。马尾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垃圾转运站位于天马山中部,垃圾转运站采取简易填埋的方式,导致渗滤液无法集中收集,我们在此设置一道垂直的防渗层,防止渗滤液向四周扩散。同时在库区最低点设置排水管对渗滤液进行导排,进入渗滤液处理系统,还能解决雨天污水外流的现象。”为此,区园林局因地制宜地将其改建为生态停车场及生态修复区,“我们结合植被繁茂的自然山林资源和不同山势,创造趣味各异的观山、观江、观城一体的特色景观生态带。再配置风雨廊亭、公共厕所、线路标识等配套设施,方便游客出行。”

  两大功能区,赏玩皆相宜

  穿过公园主入口,一侧3600平方米的儿童游乐区,色彩活泼的地塑早已铺就完毕,灯塔式的滑梯、儿童沙堆、动物喷泉……齐全的游乐设备不禁令人玩心大起。踏出游乐园,沿着以鹅卵石为礁石、以沙砾拟水的禅意旱溪又见一景生态花谷。

  不久前,梅花、茉莉、马鞭草、香樟树等植物在生态花谷安了家,梯田式的布局,让各色花卉各展姿态,织就了天马山的绿裙摆。路旁的梅花成簇,枝头吐出点点芯蕊,娇俏迎春。一条6米宽的无障碍步道如同一条红丝带串连起了儿童游乐园、生态花谷与空中栈道,既各自独立,又融为一体。

  穿林海,尽收四时色彩

  沿路而上,行至福建航运学校处,天马山生态公园最令人期待的景点近在眼前。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建步道总长1.35公里,空中栈道长440米,也是新节点‘赤桥寻江’所在。道路的尽头接驳了天马山休闲步道‘马江观澜’景点,市民不仅可以运动健身,还能登高揽胜,观山赏江,将美景尽收眼底。”

  据了解,天马山生态公园在保留原有75种树种的基础上,对其进行林相改造,新增约30种绿化品种。东区以色叶植物为主,种植乌桕、无患子、枫杨、黄连木等;西区则是种植观花植物,比如台湾栾树、洋紫荆、福建山樱花、银叶金合欢等。每个时节天马山都有不同景观,可展现出风格迥异的四季美景。

  路旁的翠竹正在风中飒飒作响,站在伸展台远眺,看三江汇聚,船政梦起。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处也是天马山生态公园的亮点之一,天马山不仅有要有‘绿意’,还应具有马尾特色。除了被天马山环绕的福建航运学校本身就极具船政文化特色外,我们依托山形地貌,结合周边船政旅游景点,设置出具有船政文化特色的建筑空间,打造船政文化特色的记忆带。”

  “赤桥寻江”景点串点成线

  记者看到原本长满杂草的蜿蜒山林已架设钢结构空中栈道,沿线设置3个观景平台。山体一侧的老树垂下枝桠,好似弯下腰来轻声问好,远处可观青洲大桥、闽江奔流和城区景貌。随后工作人员将会为其铺上红蓝相间的沥青路,建成后空中栈道环山抱林,将如飘飞的裙裾一般。“‘赤桥寻江’周边植物以红色福建山樱为主,花开之际,市民可穿林海,远眺江流,近观尘林尽染。该景点与北部‘青石问道’相呼应,展现船政文化精髓。”

  值得一提的是,天马山生态公园将引进物联网技术,打造智慧公园。“借助本区物联网产业优势,我们计划采购一批智慧系统。如在出入口设置人脸识别系统,人流检测、森林防火监控等。”此外,该系统中的“健康驿站”也将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为了让市民更好的达到建身目的,健康驿站能沿途为市民提供测量血压、脉搏及自动计算运动量等服务。”

  记者 林沁馨  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