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元宵灯会有了高科技“中枢神经”

http://www.mwnews.cn  2018-02-26 21:46:0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 林颖 文/图)2月26日晚七点整,第十六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近千米的灯海,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人海与灯海交织,好不热闹。而此时,在灯会指挥部里,一群公安民警正为提升灯会的安保水平紧张忙碌着。

  李健见证了十六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也见证了安保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回想起第一次“两马”元宵灯会的安保场景,李健不由感慨,“刚开始没有监控,都是靠着对讲机互相喊话,一部指挥车,哪里需要就开到哪里,后来到了中环广场举办的那届才开始用上了视频监控设备,总共就16台监控,而且还是标清的。”科技设备的不断发展,让安保也逐步走向了智能化,“去年引进了一台人脸识别设备,只要是录入进系统内的犯罪嫌疑人,只要经过摄像头前,0.5秒就能识别出来。”为了全年提高今年“两马”灯会的安保水平,春节期间公安部门加班加点在主要路口安设了3台人脸识别设备。今年,“两马”灯会现场新增四台无线微波自组网临时布控球,将接收机放在制高点,底下的终端机通过微波打到接收机,就可以将讯号传回后端的服务器,任何现场需要补充的时候,只需要通过临时布控来覆盖,不需要布线,安装速度非常快,且画质清晰。

  从第一届灯会站在舞台边上手拉手维持秩序,到后来坐在指挥部的电脑显示屏前就能全面掌控,科技设备的更新迭代,让安保力量更加强大,也更加智能化。这十六年来,变的是技术,不变的是确保市民赏灯安全的决心。

  “十六年过去了,变化非常大,现在指挥部就是整个安保的核心,借助公安视频专网、公安网互联网等视频网络的力量,全部调度到灯会区域,不管是安保还是交通在这里都可以全面地掌控,不仅是花灯会场,全区的情况都能尽收眼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马尾今年还配备了4G执法记录仪,不同于以往的记录仪,4G执法记录仪通过公网就可以将影像直接传输回指挥部,只要哪里一发生情况,指挥部就能实时了解,进行总调度,提高紧急情况的反应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