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元宵过后,“退役”花灯去哪儿了?

http://www.mwnews.cn  2018-03-05 14:09:0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见习记者 章盈旖)“两马同春闹元宵”花灯展让市民大饱眼福的同时,也让节日的气氛更加浓郁,随着元宵节的渐渐离去,花灯也开始陆续退场。那么,那些惟妙惟肖,精致的花灯被安置在哪了呢?会不会被废弃造成浪费呢? 记者在相关部门了解到,这些“退役”的部分花灯被安置在罗星中心小学校园内,非但没有浪费,日后还将为校园文化建设做出贡献。

  3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罗星中心小学,刚进校园便被二十余盏“眼熟”的花灯所吸引,栩栩如生的老鼠造型、粉嫩的桃花造型、“萌气十足”的小蘑菇头……这些刚从元宵节上“退役”下来的花灯,成了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你看那只猴子,我最喜欢长臂猴了,我希望我能变成孙悟空!”下课铃声刚响,三年一班的吕家俊便和小伙伴们跑出来看自己喜欢的花灯,他兴奋地对记者说:“以后每天上学都能来看花灯了!真好!”话音刚落,他的同学林林兴奋地将记者拉到了小牛造型的花灯前,他说:“我最喜欢的是这个小牛,因为我属牛,妈妈带我看花灯的时候我就喜欢这个造型,没想到没多久便搬到我们学校来了,以后每天都可以看。”说着林林将手放在头顶学着牛的样子和同学玩耍起来。

  罗星中心小学校长许嘉艳告诉记者,该小学已是第三年申请花灯安置了,每年都有不同特色的花灯灯组,可摆放一个学期,今年选取了十二生肖以及一些颜色鲜活的花草灯组。“这些花灯不仅能起到装扮校园的作用,还可以给孩子以绘画灵感,营造相对活跃的校园学习氛围,从而激发他们的想象力。”许嘉艳说。值得一提的是,罗星中心小学还迁入了君竹环岛原宣传社会核心主义价值观的两组雕塑,计划将其做成船政文化的宣传栏,与中心花园内的船舵雕塑相呼应。“我们学校很多是外来农民工子女,相对来说对船政文化不熟悉,把船政文化和两马元宵文化结合起来,潜移默化地进行乡土教育”。许嘉艳介绍道。

  “除了一些小型灯组赠送给罗星中心小学外,其余的大型灯组现场拆解完,都会进行环保处理,一些大型电缆可以回收再利用的会保存下来,绝不浪费。往年灯展后的小型花灯有的会赠送给公园,有的会赠送给乡镇,但是今年小型灯组比较少,大的又不方便运输,所以今年赠送的不多,以后的灯展我们会继续本着环保、不浪费的原则。”区文化馆馆长林遵义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