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节后租房市场渐“回暖” 租金保持平稳

http://www.mwnews.cn  2018-03-14 08:46:4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黄新锦)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外来务工人员逐渐返城和新年部分白领的工作变动,节前平淡的租房市场又迎来一个交易小高峰。

  记者走访数家区内房屋中介发现,房屋租赁市场正逐渐升温,像单身公寓类型的小户型和单间成交量占比最高,租金受地段、房屋装修、社区老旧等因素影响差异较大,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并未出现上涨,甚至略有下降。

  “根据目前询问租房情况的租客来看,大多数租客喜欢小户型。这部分群体以单身年轻人居多,也有人与朋友或者同学选择合租的方式,租下一个套房,然后再分别均摊月租金费用。”君竹路附近一家房屋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尚层建筑、海西提等小区,单间的月租在一千元上下浮动,而小两房的租金一般不会超过两千。如果是多人合租的话,选择小两房性价比会更高一些。”

  3月13日上午,在凯隆橙仕公馆金海岸中介门店,一对来自外地的小夫妻正向工作人员打探房源信息。“我们想租一个两居室,对内部装修的要求不高,只要生活家电齐全,能够做饭就可以,希望价格也能便宜一点。”丈夫许先生对房产中介经纪人小赵说。许先生和妻子都是外来务工人员,为了节省开支,夫妇俩对租金的理想价位在1000元至1500元之间。随后,小赵向他们推荐了三处房源,价位从1300元至2000元不等。几番权衡后,许先生选择了一处家电齐全、带阳台、有开通天然气的房源。

  “外来务工人员和一些白领上班族是节后租房的主力,有的人考虑租房地要生活配套齐全,有的人则会介意居住地离工作地点的远近,有孩子上学的家庭则会要求我们帮忙挑选离学校近的点。”经纪人小赵介绍,靠近学校、生活区的房源明显更受租客追捧。“大家也不用担心房源问题,这几年,马尾旧屋区改造的力度加大,一批安置房项目相继交房,也为房屋租赁市场提供了充足的房源。”

  线下实体店房屋租赁交易“回暖”,线上租房交易量如何?58同城商务顾问小邹表示,与房产中介门店相比,节前线上交易和节后的数据起伏波动并不明显,但3月以后的数据确实有上涨。“不同于去门店找房源信息,线上中介平台操作变得越来越便捷,同时会减免一些中介费用,成为很多年轻人选择线上租房的原因。”

  租房小贴士:

  一、先确定是以工作地为中心再确定房子,还是以居住地为中心后确定工作。根据个人需求和支付能力选择合适的房源。

  二、根据可接受的通勤时间确定圆心到外延的距离(即半径),考虑天气、堵车等意外因素。

  三、住所到交通工具站点的距离和单位到交通站点的距离也要考虑时间花费。

  四、拿到确定的小区名单后,可以先去小区内部探访。

  五、可以电话邀约附近的中介看房,记录房源价格和特点,根据个人喜好决定租住哪套。

  六、在看房过程中最好找一位有租房经验的伙伴陪同。

  七、确定好房源后谨慎观察业务员身份,核实身份信息,尽量挑选品牌大的中介公司。

  八、签署合同时,不明白的地方要问中介从业者或朋友,不接受的条款当面提出。收据、转账记录、和中介从业者的聊天记录截图备份。

  九、入住过程中出现问题及时告知房东或中介。如果产生纠纷,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切忌忍气吞声,息事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