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沿山东路改造停水情况将缓解 年内拟建新水管

http://www.mwnews.cn  2018-03-30 09:12:3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章盈旖)沿山东路改扩建一期项目牵动着不少马尾市民的心,本网记者曾在3月15日出版的《海峡时报》报道《老旧水管致频停水 架应急管线保供应》,由于“40岁”陈年水管爆裂,造成沿线的10个小区的2772户居民遭遇了多次停水,报道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半个月过去,沿山东路改造情况如何?是否还频繁停水?为此记者再次来到该项目工地。

  3月30日,记者在位于二十四中路口的沿山东路改扩建一期项目工地看到,工人们正在做地下箱涵,半个月前铺设的临时水管依旧在路面上。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上周六下午(3月24日)又突发大面积停水,当时家里没蓄水,直到晚上才恢复供水。“频繁停水是否与‘暴力施工’有关系?究竟市民何时才能正常用水?”采访时,陈先生与不少市民发出询问。

  对此,记者来到负责此次项目建设的马尾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沿山东路改扩建一期工程的地下雨污管网铺设已完成90%,仅剩170米左右就将全部铺设完成。“之所以频繁停水,是因为我们施工的路段(即福州二十四中到区武装部),是地质最差且管道最容易损坏的路段。新建道路雨污管道位于道路中央,实际上开挖沟槽与供水管道尚有1米距离。这一片区域原本是水田,土壤里的含水量特别大。新建雨污管道开挖深度约3米,原供水管埋深约0.8米,之间高差会导致周边地下水流失,原本土体扰动下沉,旧供水管道受到挤压造成管道接头断裂,最近的几次停水都这一原因造成,这一问题极难解决,不仅困扰市民,也困扰着所有的施工人员。”

  眼看天气渐热,频繁停水问题能否得到彻底解决?面对记者的询问,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当前施工工程队正在进行“5+2,白+黑,晴天+雨天”的模式加紧赶工,争取于4月底完成路基的抢修工作,此后将大大降低停水频率,减少停水对周边居民的影响。为了争取对地下埋设管道的损害降到最低,施工队采用“切香肠式”施工取代全面施工,逐片向前推进施工。但这样的施工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拖慢了施工进度。“如果再遭遇突发停水情况,我们施工队将配合自来水公司加紧抢修,我们承诺在一天之内恢复供水。”项目负责人说。

  “40岁”老管由于年久老化,新管替换老管目前也成为很多市民关心的问题。对此,该负责人高兴地表示,区里十分重视新管铺设,公司已经向马尾区提出了申请,目前已经进入专家论证的环节。在主路铺设完成之后,预计6月份新管将铺设在沿山东路一线周边人行道的地下位置,这条管道设计将采用最新标准,以确保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