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时刻把群众挂心上

——记罗星派出所民警罗向兴

http://www.mwnews.cn  2018-04-17 15:55:1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见习记者 章盈旖 记者 林沁馨 文/图

  没有特警的威武,不及刑警的神圣,却最近距离地坚守着保卫、服务百姓的最前沿阵地,这就是扎根社区、爱民便民的社区基层民警,而罗向兴便是众多基层民警中的一员。4月16日上午,记者在罗星派出所见到民警罗向兴时,恰巧有群众找他办事,只见到身穿警服的罗向兴拍着对方的肩,耐心地说道:“这个事情涉及的相关事项很多,我先帮你查查资料,回头跟你联系。”

  今年是37岁的罗向兴从警的第14个年头,也是从事社区民警工作的第6个年头。从刑侦警察到社区民警的转身,罗向兴依旧初心不改,勤勤恳恳服务社区,曾多次被评为区优秀公务员,获市级三等功,福州市社会治安综合治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个人嘉奖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任劳任怨地挥洒青春,由于心肠热、态度好,辖区的居民往往喜欢直接上门或挂电话找他办事,这不,采访不到半小时一通电话又来了——“您要办门牌是吧,你先把有关材料放在警务室,我这边忙完了就去处理。”罗向兴向电话那头的办事群众保证道。

  谈起本职工作的重点,罗向兴更是坦言——方便群众,“社区违法犯罪案件、隐患的发现和排除、重点人员管控、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各项证件的办理等等,工作很琐碎,但都关乎老百姓生活,我的本职工作就是为了方便群众。”平日里本就公务缠身的罗向兴,为何要如此给自己“添麻烦”呢?按他的话说这是“与民方便,也是与己方便”,他是在防微杜渐呢!“其实许多不良事件起初都是有征兆的,持续发展可能会有大麻烦。我们帮助群众处理些琐事,不仅帮助到他人,而且能让我们与群众的关系更为融洽,有利于今后工作的开展。”罗向兴如是道。

  多年间,罗向兴依靠群众提供线索和情报,抓获吸毒、盗窃、赌博、非法储存危险物质等各类犯罪嫌疑人18人,行政处罚50余人,有力震慑了辖区内的违法犯罪活动。

  “别跑!”2015年的冬日里,空旷的铁路上回荡着声响,身穿警服的罗向兴与同事正拼命追捕吸毒人员,冰冷的雨水拍打在脸上,伴着制止声,口中吐出的热气瞬间化作青烟散去,此时的罗向兴已顾不得满身的狼狈,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追!突然,噗通一声,湿滑的铁轨将罗向兴绊倒,他失去平衡,重重摔倒在地,手被尖锐的石头压到,瞬间传来一阵剧痛。“快追,快追,别让他跑了!”罗向兴向同伴大声喊道,此时他也顾不上疼痛,爬起身来便拔腿继续往前追。终于,在几百米的“追逐赛”后,罗向兴与同事在建星路铁道边抓获吸毒人员。

  原来,当天罗向兴接到群众举报抓获了一名吸毒人员,为减轻罪责,吸毒人员主动供出另一名吸毒犯的处所。随即,罗向兴和同事两人迅速出警,在慢慢潜入该名毒贩住所时,不料被敏感的吸毒人员发现,吸毒人员见状拔腿就跑,所以才出现了雨中追捕的一幕。收警后的罗向兴才缓过劲来,只觉得右手掌指关节泛着微微的疼。回到派出所内,罗向兴顾不得其他,又一头扎进笔录等后续工作中。直至晚上小拇指肿得老高,他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工作过程中总觉得疼,但也没在意,结果疼到受不了了,晚上去医院拍片一看发现小指掌指关节折了。”

  14年,5114个日日夜夜,罗向兴从未忘却一身藏蓝在身的责任担当,为民众,为同事,但却总忘了为自己。提起罗向兴,与其共事多年的民警黄玉麟更是毫不吝啬地竖立大拇指为罗向兴“点赞”,“他这人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做任何事都非常积极主动。我就没见过谁在值完24小时的班之后,大中午群众的一通电话又风风火火出门的。”而在所里人手不足的时候,罗向兴还会主动站出来,帮忙同事做笔录、送押犯人……“积极主动、勤勤恳恳”不仅是大多数同事对罗向兴的评价,也成了他的个人标签。听到这,罗向兴腼腆地挠了挠头,不好意思地说道,“我们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的,人手不够,大家能帮就帮。这份工作既然是自己选择的,就没什么好抱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