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打通居家养老服务建设“最后一公里”

http://www.mwnews.cn  2018-04-18 10:06:41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微信图片_20180418103127.jpg

  本报记者 缪米米 许琳晶 见习记者 章盈旖 文/图

  罗星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在不久前开业了,这是我区首个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中心内配备了多功能活动区、康复按摩区、心理咨询室、书法绘画区等,这意味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又向前迈了一步。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每月缴纳一定费用,照料中心将为老人提供24小时的看护服务。

  养老事业是我区着重民生补短板的关键,为完善居家养老事业,去年,我区通过政府购买形式,为全区60岁以上老人提供上门照料服务,并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区民政局办公室主任舒复红告诉记者,今年,我区将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建设,按照2018年我区养老事业发展重点项目责任清单, 按照四星或五星标准各建成马尾镇、亭江镇、琅岐镇1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个农村幸福院,提升7个居家养老服务站,力争今年完成建设任务,真正打通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实现家门口养老

  家住易安居今年59岁的陈瑞华不久前听闻楼下有了照料中心,便迫不及待找到负责人要求报名,还带着母亲来参观内部环境。陈瑞华告诉记者:“这里环境好,设备新。功能十分齐全,工作人员专业性强,尤其护理员都是经过专门的培训。离住的小区住宅近,就在上下楼,有人照顾,我们探望也方便,把妈妈交到这里很放心。”

  照料中心开业后,成了不少老人的休闲好去处。正在看电视的照健今年71岁了,他告诉记者:“社区附近没有老人专门娱乐的地方,这里环境不错,工作人员热情,还经常陪我聊天,很窝心。”

  “我们中心严格按照五星级标准创建,分为日托、短托和长托,并按照护理等级,收取不同的费用。为实现精准服务,中心还采取了多项人性化措施,例如医生定期检查、订制专门桌椅、设置多样化灯具、控制室内湿度、采取监控等。”罗星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站长李婷婷介绍道。

  此外,与传统养老院封闭式的模式相比,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采用嵌入式养老。老人可以自由出门,不用被动地等待家人定期看望。李婷婷告诉记者:“由于养老院一般在比较偏僻的郊区或者山上,子女看望老人非常不方便。但是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是小区式的,离社区近,子女看望父母就是楼上楼下‘串个门’。此外,为丰富老人的娱乐生活,中心还经常举办活动,推出了‘积分当钱花’的积分卡,老人通过展示才艺的手段去赚取积分,可以减少相应的费用。”

  “互联网+” 让养老更智慧

  去年,区民政局引进“银龄e家·颐养马尾”马尾区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项目,项目以马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依托,通过引进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向户籍在罗星街道、马尾镇且长期居住在马尾的民政六类老年人提供实体援助。

  工作人员每天都会上门为老人提供理发、清扫卫生等服务。舒复红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今年我区将打造“互联网+养老”的服务形式,让养老更智慧。

  “今年民政局还将在亭江、琅岐推动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落地,将专业化组织服务遍及全区,按每人每月30元的标准,购买智慧养老平台基础信息服务,打造智慧化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舒复红说道,“一方面,我们通过免费为老人建立信息档案,记录老人的基本信息及详细的健康状况,并定期更新,遇到突发事件或在平时服务的过程中, 我们可以在电脑上实时创建紧急救援服务订单,系统自动筛选出距离最近的助老员,并进行派单,第一时间提供精准服务。”

  据舒复红介绍,下一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提供专业化服务,确保实现全区老人养老不离家,专业服务送上门。

微信图片_20180418102719.jpg

微信图片_201804181044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