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听海丝潮音 望古镇风情

闽安历史文化特色街区“五一”开街 品本地美食、望古镇风情,赏特色表演

http://www.mwnews.cn  2018-04-20 11:13:04      【字号

  本报讯(记者 许琳晶)日前,记者从区相关部门获悉,闽安历史文化名村特色街区将于“五一”期间对外开放。届时,将引入马尾本地美食、突出旅游文创主题街区,还将开展闽安传统演艺表演等,全面展现出闽安古镇风情。

  据悉,本次活动以“听海丝潮音 望古镇风情”为主题,活动时间从4月29日至5月1日,活动地点为马尾区闽安村。

  感受“美味”闽安

  作为开街活动亮点之一的本地特色美食,将让市民们大饱口福。“美食文化街设置在水师馆南侧商业街商铺中,主要以马尾闽安特色小吃为主,其他地区小吃为辅,共同打造美食特色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闽安白丸子、闽安葱饼煎饺、闽安蟛蜞酥、仁景鱼丸、马尾线面等组合为闽安特色美食圈,其中以闽安特色的蟛蜞酥为主,展示出蟛蜞酥的制作过程。

  “广大市民可在为期3天的开街活动中尽享美食,通过美食这一载体让大家感受并了解闽安丰富的饮食文化,更好地体验闽安的历史文化底蕴,品尝各具特色的地道乡村美食。”

  感受“文化”闽安

  闽安村这座千年古镇,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此次开街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按照明清时代古街区的布置,将民俗文化融合商业,打造一条闽安明清风情特色商业街。商业街将有特色旅游文创主题商铺,百家姓、丝绸画、书签、变脸娃娃、中国风笔筒、卷轴挂画、不碎镜子等。通过售卖字画,展示闽安百家姓故事;八家将玩偶、磅蜞酱制作过程等富有闽安特色的传统文化内容都将在商业街内展示,让大家真切了解闽安古镇的独有特色。”该负责人介绍。

  为了添加旅游特色,此次活动还注重与市民互动。在商业街街道中设置活体雕塑,作为定点展示表演,与游客进行互动;民间艺人还将进行冰糖葫芦、糖画、捏面人表演及售卖;12人左右营水师巡游活动,表演战旗舞;带领小孩到闽安游玩的游客可通过参加闽安研学活动体验汉服服装及船模拼接等活动,让市民感受不一样的闽安古镇。

  “闽安历史文化名村一期的游玩路线为右营公园-圣王庙-迥龙桥-草尾街-水师馆南侧特色店面-游客服务中心-闽安楼--协台衙门,为了让市民更了解闽安问题,我们设置了全镇导览系统:在闽安古镇建立初步的导览系统,向游客介绍闽安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通过闽安民间传说将每个街区故事,赋予闽安新的文化氛围。”该负责人介绍,不仅如此,活动期间,闽安标志建筑闽安楼每天上午10:00、下午15:00分别提供一场免费讲解,为游客讲解闽安楼历史人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