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当铝板带变成了艺术品

http://www.mwnews.cn  2018-04-21 15:46:5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郑婷 陈晓静)在铝板喷绘画作,你听说过么?近日在第九届梅开两岸“梅之韵”铝艺丹青新原创铝艺画艺术展上,那绽放在铝板上的梅花,让人啧啧称奇……4月24日,记者走进中铝瑞闽,了解铝艺画的“前世今生”。

  来到中铝瑞闽的展示厅,那一幅幅不屈的梅花,在铝板上绽放,远看气势逼人,近看细节清晰。中铝瑞闽董事会秘书兼综合管理部经理郑登行介绍,制作铝板画的素材来自于著名福州籍旅美艺术家郑发祥,他对梅花题材情有独钟,被赞为“梅圣”。他的作品曾荣获纽约世界艺术博览会银奖,欧洲东方艺术大赛特别优秀奖,被联合国总部、中国驻美英大使馆及国家文物局、人民大会堂、天安门、中国美术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30多个部门收藏。画作来历不凡,铝基材料也同样“来头不小”。“这些铝板材和制作手机后盖的材质是一样的,具有不沾指纹、材质轻盈、易清洁、耐腐蚀、抗撞击等特性,十分适合作为家庭摆件。”郑登行自豪地说。

  在铝板材上用激光喷绘图画的想法从何而来?“是从一个二维码转换来的。”郑登行介绍说,“去年我们中铝瑞闽刚组建一个中铝中央研究院东南分院,这个研究院主要是研究一些新产品的应用。在这些应用中有个产品上激光喷绘了二维码,我们就想既然能喷黑白的二维码那还能在铝板材上做些什么产品,我们一开始先做了黑白色的书签,发现很漂亮也受到客户的好评,我们大受鼓舞继续开发,从黑白到彩色,从一枚小书签慢慢变大……”

  铝艺画的开发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一开始中铝瑞闽就碰上了书画版权问题,“郑发祥先生很认可我们的想法,他第一次来谈的时候,我们连产品都没有,但是他认为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是一个趋势,我们的产品有产业化批量化的潜力和优势。郑发祥希望通过研发创新画种,让梅花积极向上、坚韧不拔的精神走进广大百姓心中,因此他很兴奋来推动这个事。”闯过了版权关,有碰上细节墙,“前几批生产的时候,我们的铝艺画远看还行,近看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有许多图片放大后的颗粒感,我们一次次的调整,从画作的后期处理到喷绘的细节控制,我们都精益求精,在展会上受到艺术家们的一致认可,当天就售出6副。”

  在郑登行看来,铝艺画实现了三个创新:一是材料创新,是铝基材料创新应用系列产品,实现功能材料的跨界组合;二是工艺创新,使用东南分院最成熟的阳极氧化工艺,画作与铝基材融为一体;三是视觉创新,对原创画作进行精细化处理,以及铝基材特殊表面处理让铝色成为画面的一部分,并使画面主干部分实现凹凸立体感。

  铝艺画的光芒才刚刚开始绽放,中铝瑞闽还将开发定制铝艺画、婚庆铝艺画、异形铝艺画等等版本,“现在有铝制的亭子,有铝制的家具,还有铝艺画,说明金属铝的应用越来越广,我们可以预见未来铝基材料创新应用会越来越走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