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正积极筹建“律师调解室”

http://www.mwnews.cn  2018-04-24 19:53:22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 林沁馨)4月24日,记者从马尾区司法局了解到,我区正在积极筹建“律师调解室”。律师担任“调解员”将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协助纠纷各方当事人通过协商方式达成协议。以后,市民处理诉讼纠纷将多增添一个化解渠道。

  过去,法院处理调解案子往往由司法局委派的人民调解员担当“老娘舅”角色,而此次选律师当“老娘舅”,正是基于他们的专业特长。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李家胜介绍,“以往,人民调解员大多由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成员兼任,调解水平参差不齐,而律师担任调解员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法律素质高,能够更好地为人民群众的问题‘号脉’,进而助推调解。”

  律师调解工作室的设立,将进一步缓解人民法院“案多人少”的现实矛盾。“去年我区法院,全年收案2500多件,案多人少矛盾非常突出。”李家胜表示,律师调解室的成立,是破解法院案多人少的一剂良药。

  马尾区法院立案庭庭长魏丽华认为,着力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迫在眉睫,成立律师调解中心是律师参与司法改革的有力举措,有利于形成多元化社会矛盾化解机制,促进社会的和谐与进步。

  魏丽华希望律师调解中心的成立,积极引进律师参与协调工作,借助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独特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发挥律师参与调解的专业作用。这不仅有利于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矛盾,同时有利于节约国家的司法资源和各方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使人民群众敬畏法律的硬度也感受到法律的温度。

  据了解,我区整积极筹建“律师调解室”,目前,律师调解人员库已经搭建完毕,届时若需要调解服务,就可以从人员库中抽调律师到岗进行调解,李家胜表示律师调解人员库就如同“网络云端”,可以在其中抽选“专业对口”或者经验丰富的律师,提高调解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