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区民政局:“保姆式”服务助推养老事业发展

http://www.mwnews.cn  2018-04-24 22:02:1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日前,福州市新莲花爱心护养院获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成为了全省首家营利性的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福州市新莲花爱心护养院从项目立项到运营仅花费大半年的时间。究其根源,厦门莲花医疗养老集团人力部主任、福州筹办处主任黄羔明将其归功于马尾区民政局的“保姆式”服务。

  7月12日,民政局局长黄望来院实地走访察看工程项目,并进行现场指导;

  7月29日,民政局局长黄望来院探讨资质审批有关问题,并对项目施工提出要求;

  8月-9月,民政局局长黄望来院检查推动工程进度;

  10月19日,民政局局长黄望带队到院关于讨论护养院名称核准问题;

  11月27日,民政局专人对接护养院各环节资质审批工作;

  ……

  翻开福州市新莲花医院的会议纪要,民政局局长黄望及工作人员成了这的“常客”。相关政策指导,全程材料把关,即时审批办理……早在2017年7月,自福州市新莲花医院爱心护养院立项以来,区民政局主动对接,用“保姆式”服务助力新莲花爱心护养院项目落地,推进马尾养老事业补短板。

  “养老是民生所依,目前我区在机构养老、社区养老以及居家养老等方面仍有短板,2016年区内的养老机构只有3家,养老床位共约600余张。”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2016年马尾户籍人口17.45万人,60岁以上老人约3.7万,占比为21.2%。根据“十三五”规划,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需达到35张,短板问题凸显。“新莲花爱心护养院两期共设500张床位,且具有十多年的护养经验,引进该院可有效缓解我区养老问题,也可为我区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

  如今新莲花爱心护养院试运营不到1个月,便有15位老人入住护养院。脑梗后遗症患者84岁的陈秀英转入福州市新莲花爱心护养院后状况逐渐好转,其子石先生紧皱眉头也渐渐舒展开来。石先生说:“因为母亲的病,我们好几年都在到处寻医,当时住进新莲花医院时老人身上还插着导管,心里难受,感觉挺没希望的。像新莲花这样的护养院真的让我们家属省心不少。”

  谁曾想,早在今年1月,一份报告竟成了新莲花爱心护养院的“卡脖子”问题。原来根据相关规定,无法提交建设单位竣工合格验收证明的养老机构,须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对房屋建筑的可靠性出具鉴定报告,并经由相关部门审核确认。黄羔明说道:“因为我们的护养院是由原东盟水产公司的厂房改造而成,该厂房约建于1998年,已无法开具建设单位竣工合格验收证明,可省内能对房屋建筑的可靠性出具鉴定报告的机构少之又少。而这份报告关系着我们能否获得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得知情况后的黄望随即联系建设部门,并带领有关人员前往咨询协调相关问题,为其解决困难。“通过民政局和住建局的帮助,我们找到了一家有资质有信度的检测机构,通过鉴定。”行政审批环节,区民政局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审批前预先加班加点审核材料,审批时间压缩至3天。“这也多亏了民政局的提前介入,审批流程才能这么顺利。”黄羔明感叹道。

  无独有偶,罗星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消防验收问题也是在区民政局“保姆式”的贴心服务下得以解决,成为了新政策出台后首个以第三方评估鉴定并通过消防验收的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今年,区民政局还梳理了养老事业发展重点项目责任清单,计划在全区范围引进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落地开展服务、建成3个四星级以上标准的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个农村幸福院和提升7个居家养老服务站,构建马尾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