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磨溪河启动清淤工作

年内彻底解决磨溪河排污问题

http://www.mwnews.cn  2018-05-02 20:41:4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微信图片_20180507100158.jpg

微信图片_20180507100211.jpg

  本报讯(记者 许琳晶 缪米米)淤泥铲出、抬臂举高,将淤泥放置在空旷处……5月7日,在位于104国道北侧的磨溪,记者看到挖掘机正在清理磨溪河上游的淤泥。相关负责人介绍,磨溪河清淤治理工作已于日前启动。完成综合治理后,将改善景观,提升区内群众生活环境。

  磨溪河发源于鼓岭,自北向南经过104国道、福马铁路,全长约2393米,河道宽12-25米。由于磨溪河上游存在驳岸未建设、村庄工厂雨污混流直接排河等问题,导致磨溪河上游长期处于干涸状态,河道底淤泥沉积严重。

  为改善磨溪河道状况,今年我区启动对磨溪河进行整治。此次磨溪河清淤范围包括磨溪河上游龙泉寺至磨溪水闸,长约2.4千米,清淤工程量大约1.36万方。“项目目前已确定施工方案,并完成抽水作业,正在对磨溪河上游河段进行围堰和建设施工便道,并使用挖掘机对上游部分的垃圾、石块进行清除。”市政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汛期施工是项目推进的重难点。“5月份雨水天气较多,遇到下雨天气,项目需要立即停止施工,并拆除围堰,这将大大影响项目进度。”

  据该负责人介绍,清理出的淤泥将采用自然干化方式和机械干化(机械脱水)两种方式处理。淤泥有机质含量较高,还将结合现状,将脱水后淤泥处理作为工程绿化覆盖土,节约又环保。

  除了清淤外,磨溪河综合治理工程还将“对症下药”,从源头管控,通过流动补水、截污工程来控制。“一方面利用潮汐补水,高潮位时把来水拦蓄在河道内,低潮时泄水以保持河道水深,一日一换;另一方面,通过提升排涝站排口污水处理能力,来提高截污能力。”

  不仅如此,整治完成后,还将融入“智慧水务”管理理念。“我们将在项目中的每条河的上、中、下游各设置一个水质在线监测点。监测主机每分钟整点进行在线同步监测,获得液位监测数据,并将数据传输给监测中继器装置、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同时,在发现液位异常时,会自动发布报警信息,并通过微信或短信推送到手机端提醒用户,从而实现智能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