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只在立夏上架的小吃,今天你吃了吗?

http://www.mwnews.cn  2018-05-05 15:59:4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沁馨

  今日立夏,传统马尾人日常生活里喜爱的“情侣套餐”拌面扁肉要“下架”了,转而“上架”的是“锅边”“碗糕”还有“夏饼”这些“做夏”的必备美食。在生活里,锅边、碗糕常有,而夏饼不常有,在沿途的商铺,你几乎寻不见“夏饼”的身影,要想在立夏吃上一口“夏饼”得靠自己动手。

  “以前的夏饼就是麦葱和米浆,再加上些虾米烙成的。你们年轻人肯定不知道什么是麦葱,以前天马山上还有很多,大家都是自己动手采摘来制作夏饼的。”70多岁的老马尾人李功雄对记者说道:“前几年在沿山市场还看到有麦葱卖,现在都看不见了。如今城市发展了,你想在城里找一株麦葱,难咯!”

  “以前只要家里一烙夏饼,我们就知道夏天要来了。哎,说来以前日子苦,我记得小时候夏饼刚出锅,兄弟姐妹都抢着吃,没两下就吃完了。你说这夏饼好吃吗?其实也不是那么好吃!”曾在田埂水边随处可见的麦葱早已不见踪迹,但“夏饼”的味道却烙在了李功雄的心里,虽然他嘴上说着夏饼滋味不好,可他却用行动怀念“夏饼”。记者问他是否过立夏,李功雄脱口而出“过”!当被问及不是说“夏饼”滋味不好吗?“我是传统的老马尾人。”李功雄思忖着,“上周我老伴儿就说了,没麦葱就用葱花代替,米浆就用面粉代替,再来点肉丝,或许滋味比以前好些。”

  为了立夏这天,李功雄的老伴江秋云(化名)一早便在灶前忙活开来,手中的碗里是早早备好的面糊,舀一勺面糊在锅里摊开,借着火和油,白色的面糊逐渐变成金黄色,这一摊一烙间,独具地方特色的“夏饼”就烙好了。

  其实早在一个星期前,江秋云便拨通了儿女的电话,让其赶在立夏这天回家吃“夏饼”。“好好好!奶奶,我一定回来!”电话里传来话语,孙女兴奋不已的样子让江秋云倍感欢欣。江秋云说道:“孙女这么捧场,可把我高兴坏了,我当然得干得更卖力些啦!”

  或许没有麦葱的夏饼已不再是原来的滋味,你说它变了吗?我觉得没有。在波波碌碌的当今社会,夏饼成了联系家庭情感的媒介,成了父母想念子女的“理由”。其实子女深谙母亲邀自己回家吃“夏饼”只不过是个幌子,这背后隐匿着父母亲对子女的牵挂,江秋云希望借着“立夏”吃夏饼的习俗,和家人好好聚一聚,而这爱意都藏在了家宴上一道道富有福州特色的菜肴里。

  那,立夏,你回家“做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