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船政天后宫举办妈祖诞辰周年祭典

http://www.mwnews.cn  2018-05-08 11:31:2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 陈晓静 文/图)5月8日,农历三月二十三日,是妈祖诞辰1058周年纪念日,船政天后宫举行平安祈福祭典仪式,来自马尾区乃至福建各地的200多名妈祖信众在同治皇帝御赐“德施功溥”牌匾前,同谒妈祖,共祈平安。

027A9391_副本.jpg

027A9459_副本.jpg

  本次祭祀大典沿袭了传统文化的隆重礼仪程序,在祭典司仪的主持下,女官进香,司仪诵祝文,信众们在司仪的指引下盥洗、焚香、诵读祭文、行三跪九叩之礼、最后献上祭品,共同祈福妈祖护佑,愿天后娘娘福佑中华民族和谐安康。

  祭典仪式后还举办了鲤鱼跃龙门仪式,众位家长们在大殿和魁星阁行三拜礼,祈愿学子鱼跃龙门,考场如愿。

027A9490_副本.jpg

  据悉,船政天后宫,由清代同治帝赐匾、沈葆桢请旨亲建的世界唯一一座木质天后宫,同治八年五月初一,福建船政制造的中国第一艘千吨级木质运输舰“万年清”号下水时,沈葆桢亲率船政所有官员祭告天后、江神、土地和船神。然后,乘潮下水,获得成功。此后,福建船政所造之舰下水前均举行祭告天后仪式,以祈求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