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感恩母亲助矫正 亲情帮教促回归

http://www.mwnews.cn  2018-05-11 21:44:1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1526046489102919.jpg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通讯员 张诒雁 文/图)5月10日下午,马尾司法所正在服刑的社区矫正人员魏某的母亲接到进行监护人走访的电话后,心神不宁,以为魏某又犯了错误,满脸愁容的向司法所工作人员询问魏某的情况。这时,魏某害羞地推开门走到母亲面前,小心翼翼地拿出他精心准备的母亲节礼物——亲手做的蛋糕、一朵康乃馨和一张贺卡,拿到母亲面前,贺卡上的文字充满了对母亲的感谢和愧疚。“妈妈,以前是孩子不懂事,以后我会好好努力的,不会让你再失望。妈妈,母亲节快乐!”。简单的一句话已经让魏某母亲泣不成声,她紧紧抓住魏某的手说:“儿子长大了!这十几年来,他第一次送我礼物,感谢司法所对孩子的帮助。”

  原来,今年4月马尾司法所接到魏某母亲的反映,今年20岁的魏某内心封闭,常常把自己关在房中,不与人交际,不出去工作,让母亲非常担心,希望司法所工作人员能帮助孩子敞开心扉,多与人沟通。马尾司法所了解情况后,鼓励魏某参与各类公益活动,以此培养他的社会责任感。“我们给每个社区矫正人员布置了一项‘家庭作业’——读一本书或一篇文章,并写下自己的感受与大家分享。魏某在读完《背影》这篇文章,深深体会到父母对子女细腻朴实的爱,所以对司法所社工报告,想在母亲节这一天为父母做一些事情来弥补自己曾经犯下的错误。如今,经过半年的学习教育,魏某渐渐主动融入社会,也积极寻找工作,主动参与司法所组织的各项学习教育和公益活动。”马尾司法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马尾司法所注重以“感恩教育”的形式教育社区矫正人员,积极拓展社区公益服务方式,以公益劳动回馈社会的方式,培养社区矫正人员的感恩意识,强化社会责任感,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促使社区矫正人员感受到为社会作贡献的主人翁精神,从而使社区矫正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如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参加植树、交通劝导、无偿献血;定期为孤寡老人煮“拗九粥”,包粽子,提供帮助等,多样化的社区公益服务方式均收到良好的社会效应。